一天二百吨生活垃圾去哪了

中国环境报 王一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7-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辆辆密封的满载着生活垃圾的环卫专用车,驶入卸料大厅,将垃圾倒入卸料大坑。在卸料大坑内,生活垃圾破碎后,送入气化炉处理。垃圾在气化炉中反应产生的气体被输入水泥窑系统进行分解后排放,而焚烧后的废渣经磁选后作为水泥原料进行再利用。安徽省铜陵海螺水泥公司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焚烧处理生活垃圾项目试运行以来,铜陵市居民每天产生的200多吨生活垃圾,就是这样被处理设施“吃掉”。

    无需进行前端分选

    据了解,城市生活垃圾分选工艺复杂、设备投资大。而铜陵海螺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无需进行前端分选。

    铜陵海螺总经理李群峰介绍说,投入气化炉内的垃圾与炉内的高温流动介质接触,一部分通过燃烧向流动介质提供热源,另一部分气化后形成可燃性气体被送往水泥线。同时,垃圾中的不可燃烧部分在流动介质中边沉降边移动,到了炉底部时分离排出,作为原料掺入到水泥原料粉磨系统中。

    李群峰解释说,气化炉内最高温度为600摄氏度,这刚好能完全气化所有可燃垃圾,如果温度更高,不但会浪费燃料,灰渣还会堵塞设备管道。——这就是气化的好处,温度不必过高,也不需要对垃圾前端分选,就能最大化吸收垃圾蕴含的能量。

    解决垃圾处理的难题

    普通公众最为关心的是垃圾处理造成的二次污染等问题。李群峰指着总控室内的系统温度监测仪说,水泥干法窑分解炉内温度在900摄氏度以上,气体停留时间在4秒以上,当垃圾气化气体进入分解炉时,产生的二恶英完全被分解,燃烧过程中高温气流与高温、高细度、高浓度、高吸附性、高均匀性分布的水泥碱性物料充分接触,有利于吸收氯化氢,控制氯源,避免二恶英类物质二次生成。“这比一般垃圾焚烧厂向焚烧炉内喷石灰吸收氯源更有效彻底。”

    铜陵环境卫生处主任刘骏告诉记者,垃圾储坑和处理厂房采用全密封结构,且用通风机将储坑内的臭气抽出送入气化焚烧炉内燃烧,使垃圾储坑处于负压状态,避免了垃圾恶臭扩散。

    垃圾处理过程中另一项难题是渗滤液的处理。据铜陵海螺水泥厂的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储坑渗出的污水经污水过滤器送入垃圾渗滤液贮存槽,渗滤液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物,具有不耐热的特性,采用密闭的泵将污水提升,向气化炉内喷射,通过高温气化炉进行蒸发氧化处理,完全分解有机成分,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

    生活垃圾能满足燃烧热值需要

    海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螺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投资相对比较低。如果选用其他工艺来处理垃圾,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废气、尘土、二恶英污染物的处理需要花很大投资。比如芜湖某垃圾处理厂,用煤来助燃垃圾发电,但烧完后的有害成分必须通过后续装置吸纳,既要投资除尘装置,又要投资二恶英的处理装置。而水泥窑则省去了这部分投资。”

    气化形成的高温气体能作为替代燃料,降低分解炉的用煤量。李群峰介绍说:“只要垃圾热值达到1200大卡/千克,每小时的水泥生产就能节约1吨煤,经过调研,铜陵市区的生活垃圾年平均热值达到1240大卡/千克。”

    根据项目设计,利用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的两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两套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的生产线,总投资2.46亿元,其中垃圾焚烧厂房及处理设备等投资约1.4亿元,垃圾收储系统、中转站建设及改造、垃圾运输车辆购置等投资约1.06亿元。目前,首期日处理规模300吨的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营。

    让垃圾填埋场消失

    “在没有很好的垃圾处理方法、没有很好的地址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情况下,铜陵市将原铜官山铜矿的废矿坑(即人们俗称的大洼凼)作为生活垃圾倾倒的地方,采用推平、覆盖等简易方式进行填埋处理,逐渐形成了后来的宝山垃圾填埋场。近30年来,填埋的垃圾已近300万吨了。”在铜陵市环卫处工作了多年的刘骏告诉记者。

    但是这种处理方式既污染地下水,又容易引起垃圾自燃污染环境。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减轻环境污染,同时出于节约能源、发展循环经济的考虑,在借鉴国内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基础上,铜陵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最终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工程。

    “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有害气体在水泥窑分解炉中持续高温状态下能得到完全燃烧和充分分解。”李群峰说,公司正在使用的生活垃圾焚烧与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理相结合技术,已受到省级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和肯定,技术正在申请专利。

    采用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处理后,原宝山垃圾场将封场整治。据透露,铜陵市计划利用4000万元进行宝山垃圾场生态治理和恢复,使其成为铜陵市大铜官山公园的一部分。

中国环境报 王一博

来源: 中国环境报 201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