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让马鞍山的天更蓝

——马鞍山贯彻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法》见闻

农民日报 徐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7-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推动《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贯彻实施,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及清洁生产技术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快速、绿色发展,近日,记者随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赴安徽省马鞍山市,对这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采访。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马钢全力推行“绿色制造”

  作为重化工业城市,能源消耗总量大是马鞍山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对此,马鞍山市政府积极推广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之路。

  步入马钢厂区,宽阔的草坪犹如一张张绿色的地毯铺满道路两旁,一排排蔚蓝色的厂房掩映在绿色之中,让人感受到融融春意。这是马钢近年来全力推行“绿色制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带来的可喜变化。

  钢铁工业生产必然产生出富余煤气、蒸汽、废渣、废水,为实现资源消耗减量化,马钢加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力度,从1999年起推行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率先淘汰了小烧结机、小高炉、燃煤小锅炉等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艺和装备。同时,充分利用余气、余压、余热等进行能源转换,实施了“以气代煤、以气代电、以气代油”的技术改造,降低了重油消耗。同时,进行转炉煤气回收,年节约29.46万吨标煤。

  通过推广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马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与2000年相比,吨钢综合能耗从978千克标煤降至730千克标煤,自发电比例从30%提高到70%,工业用水循环率从76%上升到96%,吨钢耗新水从70吨降至5.5吨。马钢因此先后荣获“安徽省节能先进企业”、“城市节水优秀范例奖”、“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变污水废渣为宝

  丰原生化走出清洁生产之路

  丰原马鞍山生物化学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玉米发酵生产柠檬酸及其盐类等产品的精细化工企业,从2001年建设生产线起,就强调环保治理和废水、废渣的循环综合利用,确保了这个年设计生产4.5万吨柠檬酸及2万吨盐类产品的工厂连续6年盈利水平稳步攀升,实现了生产持续增长、环境日益优化的企业发展目标。

  在用玉米发酵生产柠檬酸及其柠檬酸钠等盐类的过程中,丰原公司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污水、废渣等“副产品”。因为有了建厂时环保、循环综合配套设施的同步建设,所有的“副产品”都得到很好的利用。把玉米及发酵液产生的废渣经分离提取玉米蛋白饲料,并将其作为混合饲料生产企业的主原料销售,仅此一项就可年获取玉米蛋白饲料原料2万吨以上,直接创效益近千万元。与此同时,对提取过程中产生的硫酸钙(石膏),全部直接供给水泥生产企业作为辅助原料,实现了变废为宝。

  走清洁生产的路子

  蒙牛乳业马鞍山公司效益显著

  为了走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子,安徽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在建设之初,就本着绿色品牌的概念,从工程设计施工到竣工都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公司2005年投资16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2006年又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扩建,增加了水解酸化系统、泥水分离系统、数据在线监测系统以及现场PH值监测系统,目前污水处理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2009年,公司又投入116万元,将污水处理厂燃烧排放的沼气给锅炉补水预先加热,对其进行回收利用。截至2009年底,公司累计节省天然气204190立方米,节约成本达64.25万元。

  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马鞍山市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全市环境质量逐年改善。2009年,马鞍山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9%,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0.078毫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9.3%,二氧化硫年均值0.021毫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4.5%。城市污水处理率居全省前列。长江马鞍山段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水体标准值,其中硫化物、挥发酚、氰化物、石油类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均未检出,水质状况为优。为此,马鞍山市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称号。

农民日报 徐华

来源: 农民日报 2010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