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水污染防治法的其他审议意见

——分组审议水污染防治法草案发言摘登(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1-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25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分组审议水污染防治法(草案)。发言摘登如下:

毛如柏委员说,关于农业和农村的水污染防治。1.建议增加各级政府防治农业和农村水污染的责任。农村和农业污染防治,主要途径是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和养殖、综合利用农业和生活废弃物等,这需要政府出面,承担技术示范和推广、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等责任。法律明确政府的引导责任,便于落实、检查、考核有关工作。因此,建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研究、示范、推广有利于农村水环境保护的生产技术和生活设施,鼓励、支持发展生态农业,减少氮、磷等有机物进入水体造成污染”,“鼓励使用农家肥、新型有机肥、缓释肥、生物农药或者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治和生物防治”。2.建议增加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的要求。在农业和农村的水污染因素中,畜禽养殖污染占了最大比重,而且已经成为造成我国水污染问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对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防治问题,在我国长期以来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法律也没有提出过明确具体的要求。按照目前的草案,只对畜禽养殖只提政策性规定没有制度性要求(第53条)是不够的,还应当进一步明确规模化畜禽养殖所应当适用的法律制度,规定“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必须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产生的畜禽粪便和污水必须进行综合利用或者无害化处置”。3.建议增加对水产养殖的污染控制要求。高密度、不科学的水产养殖,是造成水污染另一个主要原因,法律应当为控制过度养殖和造成严重污染的养殖方法提供依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水污染防治规划,合理确定或者选择水产养殖的种类、数量和方法,控制水库、湖泊等水域的水产养殖规模。禁止投放化肥等严重影响水环境的物质养殖水生生物”。象江苏省为了保护太湖,已决定对太湖的大闸蟹养殖进行控制。4.建议提倡农村地区进行污水处理。法律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出引导性的规定,对新农村建设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设立和选择具有明确的指导作用。建议规定“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应当积极推进污水、粪便、垃圾的处理和综合利用,防止污染水环境。新村庄和集镇建设规划应当安排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5.建议允许对特殊区域采取特殊的限制措施。对特别区域采取特别的种、养殖限制措施,是控制面源污染、保护重要水体最主要的方法。目前,已有很多地方采用了有关限制措施,如浙江的象山港、云南的洱海、三峡库区、江苏阳澄湖以及许多大型水库库区都已经或者准备采用,法律应当为这类必要的行政措施提供依据。建议规定“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水环境保护的需要,可以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流域、区域规定采取禁止或者限制使用含磷洗涤剂、化肥、农药以及限制种植、养殖等措施”。

高国团(全国人大代表)说,希望在水污染防治法中,增加有关“防治有害水生植物的扩散”的条款。一种生物在某一个环境中,因为自然制衡不会造成泛滥,但在另一环境中就不一样,比如水葫芦,在一个环境中常年维持一个密度,但是在另一个环境中,就会无限疯生。一种生物在一个新环境中出现以后,很难消除,这个问题也很严重,希望在法律中增加这一内容。

司敏(全国人大代表)说,对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谈点看法。作为列席会议的代表,我们到的第一天曾组织我们参观了国家环境监测总站,了解了全国几大水系及各大城市空气的污染情况。我的感觉是“情况很严重,形势很严峻”。环境污染的形势确确实实不容乐观。刚才各位委员讲的意见都非常好。我觉得水污染,一方面是大企业造成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城镇的生活污水和农业生产造成的污染,这方面的情况也是非常不容乐观。刚才讲的水污染,如水产养殖这一块,其实经常发生在落后地区水质比较好的地方。发展渔业养殖对于农民来讲,解决了生活问题,但是造成的环境污染是不容乐观的。另外,农业生产中化肥和农药的滥用,也是造成水污染严重的因素。城镇的生活污水也是造成水污染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一方面城镇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的很多,另一方面垃圾处理不到位也造成了水源污染。现在城镇的垃圾分类处理做得还不够,如废旧电池,对土壤、水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但是现在废旧电池扔得到处都是。我认为在水污染防治法修改草案中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环境保护更多地要看全国的老百姓,要培养环境保护意识,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污水垃圾排放,来维护水环境,在这一点做得还不够,如今年国家把节能减排提到很高的位置,所以建议在这部法中要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关于现在排污费的管理和使用问题,现在很多环保单位有很多人就靠收排污费来养活自己的人,排污费收了,但并没有真正用到治理污染上,希望这一点要加以明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关于水污染防治法草案总则
草案体例结构不尽合理尚需调整完善
关于水污染排放标准和防止地表、地下水污染
加强排污监管 建立省界断面水质考核制度
强化法律责任 严惩违法偷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