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俊: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本质特征 做好人民法院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1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今天的座谈会,并将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主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座谈会上发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本质特征、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王胜俊说,一是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政治性,始终保持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方向。二是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人民性,努力维护人民权益。三是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科学性,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权威。四是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开放性,推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王胜俊说,人民法院必须高度重视回应群众关切,把司法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方法,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通过审判工作回应群众要求和期待,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王胜俊说,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通过提出立法建议、制定司法解释等方式,积极推动法律体系的发展完善;通过狠抓执法办案,加强法制宣传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宪法法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公民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通过深化法学理论研究,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思想在司法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1-24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