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气象服务无止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1-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依据工作安排,9 8 日至10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气象法执法检查组赶赴江苏进行检查。江苏濒江临海,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复杂,加之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城镇集中,一旦遭遇灾害性天气,极容易造成损失。这些特殊的省情,决定了气象事业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在江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率气象法执法检查组深入到连云港灌云县、东海县以及徐州市等地详细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基层一线声音。

张宝文副委员长在检查时表示江苏省在气象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气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对未来的工作思路清晰。他希望江苏省再接再厉,进一步落实气象设施和气象环境保护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服务体系,把发挥气象为农业服务功能摆到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共同推动我国气象事业健康发展。

完善配套,将气象法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9 8 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南京听取了江苏省贯彻实施气象法的情况汇报。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在汇报会上向执法检查组表示,气象法自2000 年正式施行以来,江苏省高度重视,将贯彻实施这部法律作为保障发展、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气象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徐鸣介绍,江苏先后制定出台了《江苏省气象管理办法》《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地方性法规。2013 3 月,省政府颁布《江苏省气象灾害评估管理办法》,对开展气象灾害评估活动进行全面规范。江苏有立法权的南京、苏州、无锡、徐州等四个较大的市,也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气象灾害预警和防御管理等法规规章,为全面贯彻气象法、推动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普及法律与配套规章的相关知识,江苏省广泛运用各种手段和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在社会上营造了解气象、走进气象、关心气象的浓厚氛围,提高了人们对气象法的认识。

与此同时,江苏省把强化气象行政执法作为贯彻实施气象法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江苏省已建成省市县三级、专兼结合的气象行政执法队伍,累计办理各类行政执法、复议、诉讼案件数千件。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均设有气象服务窗口,仅今年上半年,全省气象部门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5183 项,没有发生一起投诉,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江苏省盱眙县气象工程技术人员在明祖陵安装气象自动记录仪器。摄影/ 周古凯

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徐鸣向执法检查组表示,近年来,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江苏省坚持把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贯彻实施气象法的重大举措,明确提出到2015 年基本建成满足江苏地方需要和国家气象事业发展要求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再通过两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为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2011 8 月,江苏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签署了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2012 9 月,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气象现代化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

目前,江苏省已建成5 个气象卫星接收系统、8 个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等一批观测系统,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布局适当、功能齐备的综合观测网络,气象灾害监测预报水平持续提升 ;全省95% 的气象站制定了观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中尺度加密自动气象观测站间距从“十五”初期的50 公里缩短到10 公里左右 ;地面气象自动观测站点达到1400 个,基本覆盖了全省所有乡镇和重点服务区,观测区域延伸到海域、湖面 ;积极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和空中云水资源,充分发挥气候资源价值,促进清洁增长、节约增长。

参加执法检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告诉本刊记者,根据江苏省发改委向执法检查组汇报的情况,“十二五”期间,江苏省围绕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提高预测预报水平、提升气象工作能力水平、扩大气象服务领域等几大工作重心,重点实施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确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中心、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科技支撑、沿海发展战略气象保障、城市群及青奥会精细化气象服务、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一流气象台站等六项气象现代化建设重点工程,同时推进市县实施一批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气象工程。

为保障气象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江苏省根据气象法及相关规定,积极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气象事业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十二五”期间,江苏省市县三级财政安排气象重点项目建设资金近13亿元,其中省级投入4.86亿元。可以说,在增加对气象事业的投入方面,江苏是做得好的省份之一。

努力强化公共气象服务

近年来,江苏省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始终把强化公共气象服务放在首位。

在日常预报方面,江苏省基本建成了以数值预报为基础,以人机交互系统为主要工作平台,综合利用各种气象信息和先进预报技术方法的预报预测系统。日常天气预报产品分辨率已精细到县一级。

在灾害预警防御方面,江苏省运用多种传媒形式,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实现气象预警信息广覆盖。通过开通省级气象服务热线电话,建立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遇到重大气象灾害时进行预警信息全网发布,积极有效防御气象灾害。

执法检查组一行到连云港灌云县检查时,灌云县县委书记鲁林向执法检查组表示 :“灌云是农业大县,有137万亩耕地,同时灌云又临海,西部还有岗岭地区,气象服务非常重要。”为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灌云县气象局局长温祥邦介绍说 :“我们每天制作发布3次气象预报。当出现重大气象灾害时,我们会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电视天气预报等多种形式随时发布。目前,灌云每个乡都有气象信息站、气象协理员,每个村都有气象信息员,各个学校也都有信息员,县临港产业区的所有化工企业安全员也纳入了我们气象信息员队伍。”

在气象为农服务方面,江苏省政府下发文件,采取有效措施,在全省建成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农业气象观测网络,完善五级联动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目前,江苏省已建立为农服务专家联盟68个,气象服务示范种植养殖户、种植养殖基地110 个,编写了35 种特色农业气象指标集,气象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作为气象服务示范点,东海县气象局通过3年的努力,在基地建成了1 个标准化气象信息服务站。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考察时,双店镇气象信息服务站信息员时芝红介绍说 :“通过自动站和小气候观测站观测的资料,我们可以实时了解各种气象信息。现在,香水百合正处于种植生长时期,对雨水、光照等有特殊的要求,我们会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不断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江苏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向执法检查组客观反映了当前气象法实施中仍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比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有待健全,配套法规有待完善,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经济欠发达地区有待加大气象投入,基层气象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等。

“这次气象法执法检查,是对江苏气象事业发展的有力鞭策和促进。”徐鸣表示,江苏将以执法检查为契机,紧紧围绕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进一步加大气象法贯彻实施力度,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提高全省气象工作水平。

他具体谈到,一是完善配套法规建设,结合江苏实际,积极做好《江苏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江苏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等法规规章的立法工作。二是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大投入力度,着重建设综合气象观测、预报预测、公共气象服务、科技创新及人才队伍、气象科学管理和气象基础设施体系,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三是加强基层气象工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气象工作的意见,推进基层气象机构综合改革,提升基层气象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促进基层气象事业发展。

四是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强化各级政府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的责任,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纳入各地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加强执法检查,切实保护好气象探测环境。(本刊记者/李小健)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20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