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大地气象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1-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湖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产量都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湖南又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地区,水灾、旱灾、低温、寒害、冰冻等灾害频繁发生。因此,气象状况直接关系到湖南省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气象法执法检查中,湖南省成为赴地方检查的重点省份之一。

9 3 日至7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率气象法执法检查组对湖南进行了检查。其间,执法检查组一行轻车简从,先后到长沙、邵阳、娄底等市,实地考察了湖南省气象局及其业务平台、娄底天气雷达站、新化县气象灾害防御与农村气象服务示范村水竹村等,深入了解湖南气象执法现状以及气象为农服务情况。

通过执法检查,张宝文副委员长指出,气象工作事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基础性公益事业。

湖南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气象法,充分发挥了气象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气象灾害是农业面临的主要风险,“这种风险虽不能完全消除,但通过有效的气象服务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程度。”湖南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业强省,因而要进一步拓展气象为农服务新领域,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抵御气象灾害的能力,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气象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参加执法检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刘振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执法检查的情况来讲,湖南省认真贯彻实施气象法,措施得力,气象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刘振伟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气象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和《湖南省雷电灾害防御条例》。这两部气象法规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关于地方气象事业投入、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天气预报节目制作、气象信息发布与刊播、雷电灾害防御等规定,提高了贯彻实施气象法的操作性。与此同时,湖南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下发了规范性文件,推动气象法的普及和深入人心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多次开展气象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促进了气象工作的发展。

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情况时介绍,自气象法实施以来,湖南省市县三级编制了气象灾害防御规划,14 个市州出台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基本形成。湖南各级政府将地方气象事业列入了本级财政预算和投资计划,政府对气象事业的投入逐年增加,为地方气象事业的发展和开展气象服务提供了经费保障。20102012 年,湖南省市县三级地方财政气象投入年平均达1.3 亿元。近5年来,湖南省气象预警中心建设、全省多普勒雷达建设等重大气象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7 亿元。近期,湖南省与中国气象局商定,拟对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投资3.28 亿元。同时,湖南省政府积极推进改革气象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审批行为,提高气象行政审批效率。

在法律政策的支持和财政投入的保障之下,湖南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发展快速 :建成了湖南省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中心、省级应急移动雷达、通信指挥系统,研发了一批气象业务系统和服务平台 ;已建在建的新一代天气雷达11 ;建成区域自动气象站3400 多个,覆盖了全省所有乡镇 ;建成一批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全球定位系统气象观测站等,气象要素观测基本实现自动化 ;国家超级计算机长沙中心将气象部门纳入首批公共用户,为气象数值预报模式的应用和提高预报准确率提供了支持。

及时预报,防御灾害

一直以来,三湘大地经常遭遇气象灾害的光顾。随着气象事业的发展进步,湖南各地对灾害的预报越来越及时准确,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日益增强。

今年夏天,湖南省持续罕见的高温引发严重干旱灾害,给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对此,执法检查组在湖南省气象局了解情况时,张宝文副委员长特别问及高温干旱对于湖南经济民生的影响。当得知湖南气象部门今年发布了1.87 亿条气象预警短信,让公众第一时间参与突发事件应对,为抗灾防灾赢得主动权时,他非常高兴地说 :“你们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得非常好。”在检查过程中,张宝文副委员长对湖南贯彻实施气象法给予高度肯定。

事实上,随着能力建设的加快,湖南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逐步提高。张硕辅介绍说,在历次重大气象灾害防御中,气象预警预报以“早、准、快”的特点,为省委、省政府指挥防灾抗灾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了优质服务。2006 年“碧利斯”“格美”台风以及2007 年“圣帕”台风袭击湖南,气象部门提前48 小时作出了准确预报,及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10 年汛期湖南省共出现了16 次暴雨天气。在此期间,因为预警及时、防范及时,全省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08 年、2011 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今年的高温干旱灾害,气象预报准、应急响应快、发布信息早,政府和群众应对及时,有效降低了灾害影响。

“为了抗击今年的特大干旱,湖南各级财政加大了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投入,投入规模已达5000 万元。”刘振伟告诉记者,目前,湖南省有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点65 个,“三七”高炮186 门,火箭发射架168 套,每年还租用空军飞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应对今年特大高温干旱灾害过程中,湖南省开展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飞机、高炮、火箭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许多县市都因人工增雨受益。

刘振伟说,在防御雷电灾害方面,湖南省不断加强设施建设,防御能力大幅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 年到2012 年,雷灾事故从1314 起减少到495起,雷击引起的火灾或爆炸从22 起减少到5 起,伤亡人数从76 人减少到28人,经济损失从7700 万元减少到1700万元。湖南省还积极开展风能、光能应用研究,科学利用雨洪资源,增加水电,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延伸服务,气象信息进村庄

在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同时,湖南省气象局依靠科技进步,使各种农业气象信息有效延伸到基层农村,充分发挥气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职能和作用,气象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娄底,张宝文副委员长率执法检查组深入到新化县曹家镇水竹村进行考察。水竹村气象灾害防御与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实现气象资源共享,使上级气象预报服务特别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广大农户,让基层干部和农村群众更及时有效地运用各种气象信息,科学指导和安排农业生产,准确地掌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水平,促进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在考察现场,执法检查组对气象服务深入基层村庄表示赞赏。

围绕气象为农服务这一中心,湖南气象部门加大了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比如,在怀化市中方县大松坡村建立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大松坡村现拥有葡萄种植基地3 千余亩,“湘珍珠”葡萄是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湖南气象部门为该村配置电脑、彩色打印机,安装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孢子捕捉仪等设备,利用电子显示屏、短信等多种方式发送气象服务信息,降低了农业生产风险,增加了经济收入,切实让农民的生产生活得到气象保障。

对于气象为农服务,大松坡村葡萄种植大户潘仁深有感慨地说 :“葡萄农业生产离不开气象。气象专家指导我们打药、抗旱,减少了生产成本,干旱之年仍获得丰收,可以说气象服务就是我们的钱袋子。”  

共同努力,推进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

“从检查情况来看,气象法的贯彻实施保障了湖南气象事业的依法发展和科学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刘振伟表示,这些问题包括有的地方对法律学习宣传不够深入、气象配套法规不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尚未全面落实、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气象信息发布与传播的监管有待加强等问题。

对解决这些问题,张硕辅向检查组表示,湖南将继续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信息发布与传播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增加对气象事业的投入,加强地方性气象法规建设,认真按照执法检查组的意见和要求,依法发展气象事业,让气象事业更好地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执法检查中,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也表示,中国气象局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继续加强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的合作,共同推进湖南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本刊记者 / 李小健)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20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