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是城镇化的基础

乌日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8-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如何从“物的城镇化”走向“人的城镇化”,如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如何避免城镇化的盲目性……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委员们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在此摘发几位委员的发言。

 中国有十三亿多人口,要解决好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农业的基础地位始终不可动摇。工业化发展直接带动了城镇化,同时城镇化也离不开现代农业的发展。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生产会极大提高农业生产率,为城镇提供农业产品,同时也使大量农业人口有条件脱离农业转移至工业和服务业,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劳动力,直到农业劳动生产率与工业劳动生产率相当,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才会完成。这也是发展经济学家刘易斯对发展中国家二元经济发展过程的描述。

 回顾我国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过程,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后通过集中发展城市工业来建立基本的工业体系,还是改革开放后通过农村改革发展乡镇企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城镇化的进展与经济的发展是基本匹配的。但与工业化发展程度比较起来,农业现代化的推进比较慢,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理论上,城镇化率达到50% 左右,属于城镇化的中期阶段,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提高城镇化比例并不意味着要把所有的农村变成城镇,把所有的农民都变成城市人。城镇化与工业化需要农业的现代化做支撑,正如十八大报告中也是将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一并强调的。工业发展需要而且能够吸纳农村的富裕劳动力是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的前提,而农业只有实现了现代化,才能解放出一部分劳动力支持城市工业和经济发展,因此说城镇化的基础是农业现代化。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4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