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柳州的老市长”谈起

杨春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柳州因临柳江而得名,亦称“龙城”。近公务去柳州,深为其百舸争流、气象万千之势所动。谈及柳州的历史及现状,所见之人言必柳宗元,尊称其为“柳柳州”和“柳州的老市长”。不免为之赞叹。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唐代宗大历八年(773年)出生于京都长安,祖籍河东(今山西省运城市)。柳宗元贞元九年20岁时中进士,后入朝为官,至礼部员外郎,因参与王叔文集团政治革新失败,于永贞元年(805年)被贬为邵州刺史,上任途中又被加贬为永州司马。元和十年(815年)调回京师后,再次被贬为柳州刺史,至元和十四年(819年)卒于柳州任上。

柳宗元一生留诗文作品600余篇,其寓言散文《捕蛇者说》《黔驴技穷》脍炙人口。哲学著作有《天说》《天对》《封建论》等。柳宗元的作品由其好友刘禹锡保存下来,并编成集,有《柳河东集》《柳宗元集》等。柳宗元为我国唐朝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系著名的“唐宋八大家”“千古文章四大家”之一。近代毛泽东曾说:“柳宗元是一位唯物主义哲学家,见之于他的《天说》,这篇哲学论著提出了‘天与人交相胜’的论点,反对天命论。刘禹锡发展了这种唯物主义。”

柳宗元自幼饱读诗书,心忧天下,政治抱负极高。历经磨难,壮志未酬。十年内被贬任三次,至柳州刺史时已43岁,韶华逝去几多。他抓住有限的时机,做了大量有益于人民群众的事情。

一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一方面,在试验的基础上,引导百姓“凿井百口”,饮甜水和洁净水,改变了长期以来的饮水习惯;另一方面,鼓励群众种菜、种竹、种柑、种柳,并亲自“植黄柑二百株”,既实现了有序绿化,又调整了生产结构,使柳州香柑遍地,绿柳成行。

二是解放奴隶,体现人的尊严。他从政令出发,释放奴婢,“革其乡法”,规定已经沦为奴婢的人,在为债主服役期间,都可以按劳动时间折算工钱,工钱抵完债后恢复人身自由,回家与亲人团聚,彻底解决了当时沿袭的“以男女质钱,约不时赎,子本相侔,则沦为奴婢”的残酷荒蛮风俗,受到了广大贫困百姓的欢迎。后来,此法被官府推行到柳州以外的州县。

三是提升人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柳宗元重修孔庙,让人有朝圣司文之心。积极创办教堂学院,鼓励人们“从娃娃抓起”,念书习文,并带头破除迷信,崇尚科学,揭露并禁止江湖巫医骗财害命,培养了一批当地医生等。

柳州的老百姓怀念柳宗元,后来给他立了祠,千百年来一直祭祀他,其实还在于他的为官清廉,吏治风清。

他在柳州任上四年,临终时家人竟连丧葬之费用都拿不起,最后由好友刘禹锡资助其灵柩并帮助运回家乡。

看唐人柳宗元风范,想今人诸事,颇有所得。

《东周列国》开篇序言为“历览前朝兴亡事,成由勤俭败由奢”,深刻地揭示了治国的关键——“官吏要廉廉廉”!中国共产党从建立至今的历次代表大会和历次《党章》修改案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和严格的要求。胡锦涛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四个危险”和“四个考验”,更是强调了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意义重大而深远。

前人讲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党中央一再强调的“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都深刻地揭示了贪必误党误国的深刻内涵。革命先辈方志敏的《清贫》,反映了共产党人的高洁挺拔。雷锋精神的核心“活着是为了让别人更美好”,“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永远的“拒腐蚀、永不沾”,都激励共产党人以清廉为本,执政为民,无私无利,全身心奉献。

所以我们说领导干部,只要在党一天,就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就应当学习方志敏、雷锋、“好八连”,更应当在心中矗立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谷文昌、郑培民、孔繁森、杨善洲那样的丰碑,竭尽全力践行入党誓言。当然也不能忘记柳州的“老市长”,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间。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2012年第24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