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身份中的“四关注”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 陈燕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始终感到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回顾2011年的工作,我坚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理想的起点、信念的支点和事业的轴心,践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公正司法”的承诺,心怀大局、倾听民意,从四方面关注民生,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一是关注小微企业,助推经济转型。金融危机以来,在出口难、融资难、市场难、用工难等压力下,一些小微企业不堪重负而倒闭,也有一些正在困境中艰难前行。关注小微企业困境,如何保生存、促发展,是我们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一方面,我立足本职工作,在“法官进百企”活动中,通过召开座谈会、赠阅法院编写的《防范经营风险指导案例》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增强风险意识,弥补企业管理漏洞。同时,关注破产案件,通过法律程序,淘汰一批能耗高、污染重、效益差的企业,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效益好的新兴企业,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我充分运用人大代表职权,向相关政府部门建议调整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用工政策、土地政策,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争取政策支持。

二是关注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弱势群体是权利缺失的群体,也是最应该被社会关注的群体。如何尽自己所能去关注、帮扶弱势群体,成为我一直思考并付诸实践的事情。由于我既是法官又是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经常有寻求帮助的困难群众来找我。面对满腹苦水的他们,我用心倾听、耐心安抚、诚心相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去年,当事人老张,儿子死于车祸,儿媳改嫁,老夫妻独力抚养小孙女,生活难以为继。肇事者老王除两套安置房外,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因安置房依据法律无法拍卖变现,老张带着满腹不满和疑问上门寻求帮助。我耐心解释安置房不能进入拍卖程序的规定,同时,积极与房屋所在地政府联系,经多次协商,最后通过出资回购的办法,将老王的一套安置房变现,最终老张也拿回维系一家生计的赔偿款。

三是关注渔业资源,保护长江环境。因国家长江航道建设的需要,长江双涧沙守护工程将占用靖江市马洲岛上游附近的大面积水域。而该水域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活有中华绒螯蟹、鳜鱼、刀鲚等有代表性的长江水系优质水生生物品种,也是众多水生保护动物的洄游通道和繁殖、产卵、索饵场所。在2011年“两会”上,我就保护长江中下游珍贵鱼类资源提出建议,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邀请长江渔业资源监测的专家对长江双涧沙守护工程的影响进行评估,并采取相关措施,尽量对渔业资源的影响减少到最低。该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四是关注法院建设,化解司法难题。长期工作在基层审判一线,我深知我国现行司法审判案多人少的状况,一些优秀的人才,因为基层一线工作任务重、薪水少、条件艰苦而不愿意在一线安心工作,法官的工资仅包括基本工资和法定津补贴,部分财政困难地区甚至连法官的津贴都无法足额发放。这与法官职业门槛高、风险大以及高强度的劳动付出极不相称,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法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而且直接影响到人民法院队伍,特别是中基层法官队伍的稳定,造成法官职业吸引力下降,加剧了法官流失和法官短缺问题。为此,我提出了《关于建立与审判工作特点相适应的法官工资制度的建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按照法官法的要求,尽早启动法官工资制度和工资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逐步健全法官职业保障制度,稳定人民法院法官队伍。针对目前法院法官队伍全方位多层次的历练较少,结构、经历单一,且很大一部分法官是直接来自法律院校,不适应复杂的法律和社会现实,我提出了《关于建立法院系统与其他部门间干部交流机制的建议》。经过这一年法院对法院人员与其他部门间干部交流,既提高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水平,同时又增强了法官队伍活力和综合素质。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2年第4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