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工人当好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 许振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几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这个过程中,认真负责地履行代表职责,发挥好人大代表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方面的作用,正确行使人民委托于代表的权力,我走了一条通过学习、实践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路。

面对来自不同社会群体人民群众的来信、电话等,我切实感受到了人民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和期望。受发自内心地要为人民多做些事的愿望驱使,我积极主动工作的热情非常高。同时,我也在思考,自己毕竟是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的代表,受职业、环境条件、自身阅历的限制,难以做到对所有的群众来访给予满意的接待和解答,也不可以不加选择地把意见建议一股脑儿都上交。但接待并反映群众的诉求和意见毕竟是人大代表职责的一部分。发挥自己的长处,有选择地关注我熟悉的产业工人群体,从工人当中收集发现对企业发展、经营结构调整、技能人才培养、生存现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问题,供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法规时参考,应当是我做好代表工作的方向。

每年除参与人大代表集体视察活动外,我利用经常外出的机会,广泛地接触不同行业、企业的员工、管理者和技术人员及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师、学生,就我所知所能与他们交流,解释一些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认识。这样就可以直接听到、看到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和现状,掌握真实情况。比如,有的厂子开发新产品,但是加工不出精度要求的部件,花高薪聘请外援;有的技工学校抱怨招不到水平高的教师,因为学校解决老师的职称缺少政策支持;还有不少的高技能员工渴望得到学习考察的机会等等,为我整理带到人代会上的意见和建议提供了有说服力的依据。

这些年,很多企业围绕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开展技术创新等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现在工人中的技术工人数量偏低,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短缺,已经影响了一些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升级换代,这导致我们国家的相当部分工业产品在国际上没有价格竞争优势。我通过长时间的调研,查找了一些国内外的资料,然后对比分析,觉得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比较复杂的问题,也是当下很紧迫的问题。真正要解决好,牵扯的面很多,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只能是逐步改进完善。于是,我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和自己的理解,查阅有关的政策、法规,分别就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企业加大对技术工人培训投入、高技能人才的进修、提高技术工人参加国家奖项评审的比例、职业技术院校学生实训工作、职业技术院校教师考核评聘等,连续几年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6份建议意见,并且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回复。

建议提交了,答复处理意见也有了,但我的工作并没有画上句号。我认为,未来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从在校学生抓起。我一方面持续关注建议改进的情况,另一方面在职业院校把我的从业经历和体会讲给同学们听,鼓励学生们勤奋学习技术,苦练劳动技能,争做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国家近几年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每年用于职业教育的投入增加额度都在百亿元以上。从去年开始,国家相关部委又在全国各地各行业选点投入资金,成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推进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我想,这是许多和我一样关心这项工作的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我会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心里装着人民的利益,牢牢记住人民的委托。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2年第4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