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得起农民工代表这个称号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建工市政一公司路面工程组农工班班长 康厚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走过了4个年头,但作为农民工我已经走过了33个年头。回想作为农民工代表的这几年,我从一个每天只知道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农民工,转变为一名代表着两亿多农民工兄弟的全国人大代表,言行代表着所有农民工的心声。我深感代表责任重大,特别是以农民工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更是终身难忘。

农民工这个群体是中国改革开放和体制转变的时代产物。近十年来,农民工这个群体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真情关注。正因如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才有了农民工的面孔。我作为来自一线的农民工基层代表,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代表履职的难度。由于自己文化知识较少,理论水平较差,法律知识也比较缺乏,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打工三十多年来,我干过多项农民工工种,对农民工群体存在的问题也比较了解。

自从我当选人大代表后,工友和亲戚、朋友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们经常谈心,他们对我寄予很大希望,同时也和我一起共同分享和承担代表这份担子。这几年走过来,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起点低,缺乏对政策和法律的深入了解,但每年通过全国人大组织的培训、重庆市人大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等,以及自己有针对性的学习,使我对政策和法律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我正确履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年来,我所提交的议案和建议都是农民工兄弟十分关心的,例如工资、保障、保险、就业、子女教育、权益维护等等。作为农民工代表,我非常欣慰的是这几年农民工群体生产生活方面的变化非常大,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群体很重视,出台了多项专门针对农民工的政策,现在农民工的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生活环境都有了巨大变化。

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职业病防治法的决定,让我非常高兴。因为大多数农民工所做的工作都是最苦、最累、最险的,很多还是有毒有害的职业病多发行业或工种,很多人都是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从事具有职业危害的工作。由于有些地方政府对企业监管不力,企业责任意识淡薄,加之农民工防护意识不强,生病舍不得治疗,小病拖成大病,最终造成严重后果。以往的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加强政府监管力度,企业高度重视,农民工增强防护意识的建议。虽然这项工作从鉴定、取证、补偿、维权等方面还有很大难度,但我欣喜地看到,党和国家及地方政府都比较关注农民工的职业健康,增强了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企业强化了对于职业病的预防培训、防护用具的使用和定期体检工作,农民工的防病治病意识也有了明显的加强。

此外,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过去,很多农民工都没有参加社会保险,例如养老、医疗、工伤等。即使他们在打工的地方参加了保险,也由于频繁地变更打工地点、转移麻烦和对政策不了解而出现了大量退保,或者未能坚持投保,返乡后生活没有保障,生病没有医保,发生工伤事故往往得不到好的医治和赔偿。自从我当选人大代表后,就开始着手提出关于尽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方面的议案。目前,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虽然得到初步解决,但还需要分层次、分步骤逐步完善。现在,农民工权益维护难的问题还不时出现。比如农民工发生工伤事故后,得不到医治和赔偿,使得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农民工权益保障,必须从法律层面入手,这也是我今年准备提出的建议之一。

今后,我一定还要更加努力地做事,更加广泛地为工友们争取更多的合法权益,绝不辜负广大农民工兄弟对我这个代表的期望,以对得起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无上崇高的称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2年第4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