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克明:为社会管理法制建设做点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教科文卫领域的法制建设大都属于社会管理的范畴,其立法和监督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以人为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切相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因此,“民生”二字也就自然地贯穿于教科文卫委员会的每项工作之中。2011年上半年,委员会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三年时间,这已经是该法从2009年颁布实施起的第二次执法检查,也是任何法律都未曾有过的“礼遇”。去年年底,教科文卫委员会又在海南三亚召开食品安全地方立法研讨会,可以说,这是一次食品安全地方立法总动员,为各方整合立法资源,加快地方立法进程起到推动作用,预示着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中国将展开新一轮的“亮剑”行动。

同年,为了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时更加有的放矢,教科文卫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对贵州、辽宁、河南等省进行了调研,并委托10省、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进行调研。通过各地的报告,确保了常委会委员对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监督能够回应民声,体现民愿。此外,职业病防治法的修订顺利通过审议、精神卫生法草案得到初审,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防震减灾法的推动实施等等,也都体现着“以民为本”的理念。

“总之,我们要把涉及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总结一年的工作,白克明自我评价,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可以说积极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愿。2012年,我们还要继续审议精神卫生法草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协助常委会对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还要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如果说“民生”是教科文卫委员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那么“国计”就是它的立足点。“我们要少说一些目标和口号,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才是真正有利于科技进步。”只要谈到科教兴国的问题,白克明总是会说起这几句话。

白克明认为,科技发展说到底靠“两才”,一是人才,二是钱财。科教兴国中如果不能解决好人才培养环境的问题,不能解决好市场环境问题,是不行的。

于是,教科文卫委员会先后协助常委会完成了专利法、著作权法等法律的修订和修正,开展了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在科技法制建设上,委员会还加强了科技领域基础工作的调研。近年来,先后对武汉建设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情况、“十二五”规划科技创新政策和重点项目安排、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等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部分调研成果促成了一些地区的产业升级。

畅谈起今后中国的法制建设,白克明认为,法制最终目的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来推动依法治国,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应把涉及民生的一些法律,更多地作为法制建设的重点。人大工作者要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律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需要多做一些扎扎实实的事情。(记者 于浩)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2年第4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