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空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作出战略部署的盛会,是展示我们党团结、胜利、奋进的盛会。

    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和神圣使命

    党的十八大举世瞩目,举国关注。人们从历史比较和现实观察中深切体会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相联,而中国未来十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又与党的十八大紧密相联。

    党的十八大是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和进步。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求我们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国内外都关注我们党的战略决策和具体部署,关注我国的政治走向和内外政策。归结起来,就是要回答一个根本问题: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十八大的热切期盼。

    党的十八大审议批准了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十七大以来中央的战略决策,在认真总结十年来党和国家发展的宝贵经验基础上,科学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审议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反映了近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新经验,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从而圆满完成了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部署全面。报告回顾了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精辟分析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鲜明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十八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里程碑而载入史册。

    第一,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确定这样的主题,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十分紧要。

    这一鲜明主题,宣示了我们党高举的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是指引方向的灯塔,旗帜是成就伟业的基石。一个党、一个国家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就必须树起一面能够引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这一鲜明主题,宣示了我们党遵循的指导思想,就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客观规律,经受了当代中国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的验证,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在社会价值更加多元、社会思想更加多样、社会思潮更加多变的新形势下,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这一鲜明主题,宣示了我们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面对艰巨的使命任务,面对人民的信任重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担当历史责任、接续推进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这一鲜明主题,宣示了我们党坚持的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愿。历史昭示我们: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解决当代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这一鲜明主题,宣示了我们党要实现的宏伟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彰显了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与建设目标的统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党的宏伟目标、国家的发展前景、民族的复兴伟业与人民的幸福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中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

    第二,全面阐述了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和实践经验,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很不寻常的十年,党和国家在成功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无论是继续解放思想还是深化改革开放,无论是推动科学发展还是促进社会和谐,无论是推进伟大工程还是领导伟大事业,都显示出党中央运筹帷幄、驾驭全局的高超本领,求真务实、励精图治的进取精神,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十年的辉煌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年的伟大实践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画卷。

    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报告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重大部署。这些重大部署有原则要求,有政策安排,有举措办法,体现了战略设计、宏观谋划与实施步骤、具体措施的统一,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报告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充分表达了我们党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和党情,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三,郑重选出了年富力强、奋发有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形成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九十多年来,正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才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主要由治党、治国、治军的优秀领导干部组成,整体结构合理,平均年龄56.1岁,充分显示了我们党新老交替的制度化和有序性。一批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从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体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宽阔胸怀和高风亮节。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对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历史把重大责任赋予我们党,人民把深情厚望寄予我们党。经过党的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在我们这个有着八千二百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手中高高举起,在我们这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上空高高飘扬,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对于中国的繁荣昌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无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执笔:王寿林)

来源: 求是 2012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