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落实”的深意

黄庭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6日召开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根据新华社播发的会议消息,会议关于“落实”一词有多处表述,有多种形式的强调,令人瞩目。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内容中,会议强调了“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内容中,会议提出四个“落实到”: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内容中,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着力抓好落实”。

  “全面贯彻落实”、四个“落实到”、“着力抓好落实”——在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部署中,浓墨重彩地强调“落实”,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的责任自觉,不仅为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指明了方向,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深远意义。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三分战略七分执行”。这个“细”,这个“执行”,就是落实。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和服务群众的唯一途径。“落实”,重在一个“实”字,就是动真格、办实事、抓具体、负责任。离开落实,再多、再好的部署,也都只是行在文中、写在纸上、挂在嘴边的美丽“风景”,再好的目标也难以实现。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2011年3月,《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同志2011年3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关键在于落实”的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抓落实的重要性,讲话指出,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

  当前,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要深刻认识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落实”的强调,自觉地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工夫。

  落实要“全面”,力戒“片面化落实”。“全面贯彻落实”首先要全面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十八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如果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学习的系统性不强,在学习中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就不能到位。凭一知半解,就不可能做十八大精神的忠实贯彻者,就会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走样”,就难以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切入点,难以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武器研究和解决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难以提出工作的新思路,拿出工作的新举措,打开工作的新局面。

  落实要“落到实处”,力戒“口头化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催人奋进,但目前我们的发展离这一目标还有差距,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四个“落实到”是落实的落脚点,为“落实到哪里”指明了方向,表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实践性。突出实践性,就要有落实的招数、落实的手段。如果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把“开会部署了”当成“落实完成了”;或者“开会部署”是一回事,工作起来是另一回事,仍按传统思路办事,不善于把十八大精神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不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落实中创新,在落实中发展,在落实中出实绩,就不可能完成好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就不可能缩短我们的发展现实与目标的差距。而且,落实于“虚”,老百姓得不到真真正正的实惠,看不到切切实实的效果,也就难以理解、信任、支持我们的工作。

  落实要“着力抓好”,力戒“蜻蜓点水式落实”。十八大报告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已经步入由这一纲领指引的发展新征程。如果不“着力抓好”落实,或拖拖拉拉,没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或不善于抓落实,搞形式主义,满足于简单的上传下达,就难以使十八大精神更快、更透彻地为人民群众所熟知、所领会,就难以使十八大精神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可能使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实践推进中延误时机,使本应该落实的工作因对精神理解不透导致落实效率低,甚至得不到落实,就将直接影响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实现。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落实”的强调,脚踏实地、狠抓落实,舍得下苦功,奋力求作为,劲往一起使,就一定能形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形成共同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来源: 新华社 2012年11月1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