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一等奖获奖作品

“两会日记”系列报道

王士彬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0-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4 

    把“原”变“圆”

    “原”和“圆”本是两个没有关联的词,可在与军队人大代表们聊天时,这两个字竟然联系到了一起。

    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进行小组讨论,政协委员们用一整天时间讨论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明天开幕,今天上午举行了大会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王维俊、王晓东、杨剑、丁晓兵等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再次当选主席团成员。下午,解放军代表团分组讨论并提出议案、建议。

    会议日程安排得很满,代表委员们从一开始就忙碌起来。与合肥警备区原政委丁明德代表一见面,他的开场白就是:“老朋友,我已经退休啦,花名册上变成了‘原’政委。不过,我得尽心尽责,把句号画圆。抽空再跟你好好聊……”

    几年前,我曾采访过顾守成代表。不过,他现在的身份也变成了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在解放军代表团召开的会议上,顾守成代表动情地说:“我们虽然行政职务退了,但履行代表职责的劲头不能减,把‘原’变‘圆’喽!”

    顾守成代表的这句话,引起大家的共鸣,就连一些年轻代表也产生颇多感慨。

    几年前,我采访向南林、秦雨、张豇菲等几位年轻代表时,他们还都是士兵。这次会上一见,向南林已是沈阳军区某部宣传股股长,秦雨已成为空军某部雷达站副站长,张豇菲当上了南京军区某部连长。这几年,他们从士兵到军官,个人成长进步了,履职尽责的视野开阔了,围绕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提高核心军事能力建言献策的质量也提高了。他们都说,几年来和老同志们一起参政议政,屡屡感动于他们的报国热忱,屡屡钦敬于他们的丰富经验。他们不因职务变更而懈怠的精神,值得自己永远学习。

    代表、委员,不仅仅是职务和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四川省军区原司令员夏国富代表高度关注西部大开发。今年两会前,他深入西部多个地区,就军队因地制宜支援西部大开发进行专题调研。他说,今年两会,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年任期内最后一次集中亮相,圆满完成好肩头担负的职责,是大家的共同心愿。

    履职尽责,重于泰山。正是因为有了春天的相聚,才会有秋天的收获。我相信,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里,本届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必将“圆”满地交出合格答卷。

    35 

    让百姓日子更滋润

    柴米油盐衣食住行,过日子这些事儿,与大政方针比起来,虽然看似有些“小”,但住得起房、看得起病、遇事有公道、多劳能多得,对于寻常百姓来说,无疑就是天大的事了。

    所以,民生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两会前,各种调查显示,就业、教育、分配、社保、住房、社会和谐稳定等,成为广大百姓关切、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今天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代表出席大会,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大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一名上会记者,我在人民大会堂里亲耳聆听温总理的报告,报告里那一项项事关民生的惠民政策犹如春风化雨,直抵心扉:

    过去的一年,国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农民工就业率均有较大提高;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明显提高;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人数大幅增加;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让困难群众有房住……

    “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报告里都有直接回应。不仅如此,2012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里,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走出会场,兰州军区副政委李国辉代表感慨地说,温总理报告里透出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生理念,直面社会矛盾和问题,目的就是让百姓日子更滋润!

    下午,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去会场的路上,我与第二炮兵后勤部副部长廖炳生代表不期而遇,就从“PM2.5的话题聊到了民生上。

    截至去年底,全国具备PM2.5检测条件的城市有56个。大家对PM2.5这一陌生话题的关注,实际上反映的是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也是更高层次、更新内涵的民生追求。

    要学会用发展的、动态的眼光看待民生问题。听报告、话民生,我越发感到,随着物质生活日益改善,人民群众将更加重视制度公平性和社会认同感,民生需求将从解决生计、追求发展机会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转变。

    313 

    难说再见

    今天上午,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三个决议草案,部分代表参加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下午,分组审议各项决议草案、草案建议表决稿。

    不知不觉间,忙碌的两会就要结束了。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14日,也就是明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闭幕。

    五年时间虽然不短,但依然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五年的春天聚首,今年的最后履职,一丝眷恋两眼驻,三分思考四季留。于军队代表委员,于我,都是如此。

    难说再见,意味着难忘。难忘每年春天的聚首,代表们围绕国计民生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陈章元、张文台、杨蓉娅都是连任四届的军队人大代表。我注意到,这几位代表都有着鲜明的共同特点:一是说话 “短”,很精辟,空话、套话都没有;二是说话“实”,有一说一,不 “忽悠”;三是说话“专”,聊经济、话民生,头头是道。

    “当代表四届,就是20年啊!可我每次上会,都感到肩头的担子又重一分,为啥?因为心里头装着 ‘代表意识’!”杨蓉娅代表谈到,“代表意识”就是代表们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国家观念、法律意识和民主意识的综合反映。此言非虚,杨蓉娅当代表以来,每年都会递上两条以上的议案和建议。

    汪瑞、白永会分别是来自西藏高原和新疆边防部队的代表。每次上会,他们都能感受到从军委、总部首长到兄弟部队代表对边防、对基层的关心关注。会上发言时,军委首长点名让他们先讲,询问他们最多的,都是边防部队又有哪些新变化,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殷殷关切情,总让他们难以忘怀。

    在军队人大代表的方阵里,尤海涛、程晓健、曾满军、李昌、李征、张豇菲等还有着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军、师、旅、团、营、连的一线带兵人。刘欣、李本琪分别是海军部队和总装部队的舰长和站长,俩人职务不同,但使命任务相同,都时刻牵系着部队战斗力的提升……又一个新的起点,又一个新的征程,会后,他们将返回各自岗位,有的挥师沙场砺剑,有的驾机翱翔蓝天,有的劈波斩浪演练碧海……此刻,出征的号角已在耳畔吹响。

    春天,给了我们太多的遐想;春天,给了我们太多的期盼。相聚春天,我们难说再见!

    (本文刊发于201235《解放军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