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特别奖获奖作品

两会新观察·推动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品简介

    221,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两会新观察·推动力》,拉开了中央电视台今年两会报道的序幕,这是历年来央视启动两会报道最早的一次。节目共追踪了7个最有典型性和故事性的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情况,这些都是全国人大和政协2010年重点督办的建议和提案。

    系列报道的开篇《3673号建议带来了什么?》首先从甘肃一个偏远的农村开始,通过记者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的走访,了解去年全国人大十大督办建议之一的坡地改梯田试点实施情况,麦子长得如何?老百姓的生活有何变化?该系列报道题材重大,鲜活生动。节目选取的新闻点在全国都具有普遍性,比如:坡改田试点工程涉及20个省70个县;养老涉及到1.7亿老人等等;内容广泛:覆盖了农业、粮食、养老、生态、文化、农民工培训、医疗等多个领域,涵盖了老人、儿童等多个群体,选取的新闻切入口涉及到全国7省市。

    这组报道最大的亮点是突出揭秘性:与过去两会的成就报道不同,这次报道在展示两会成就时,首次揭秘展示了建议和议案的办理过程。比如代表提出建议后,人大是如何办理的,相关部委又是如何落实的,这样就将过去不为人知的建议推动过程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使得观众对人大代表如何参政议政有更真切的了解,对两会信息的了解也更加丰富。

    第二个突出亮点是创新性。报道在表现方式上进一步创新,强化背景声运用,通过动画形式展现部委办理建议的流程环节,报道更富节奏感和冲击力,也体现了节目的主题——推动力。

    《两会新观察·推动力》系列报道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全国政协常委赵启正,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两会新闻组组长张秋俭高度表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对我台《两会新观察·推动力》节目给予高度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两会新闻组组长李连宁说:该节目立意高、选题准、鲜活生动。体现了“人大推动、政府行动、群众感动、代表激动。”实现了“四个满意”:“人大满意、部委满意、群众满意、代表满意”,是两会报道的一次创新和突破。

    1. 3673号建议带来了什么?

    本台记者   刘东华   王凯博  

    【导语】

    再过几天,今年的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落实情况怎么样呢?老百姓的生活又因此发生着什么样的改变?本台《新闻联播》栏目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两会新观察·推动力》,今天首先随我们的记者去甘肃偏远的静宁县一起看一看。

    【正文】

    这些天,甘肃陇东山区下了一场小雪,但是不到1毫米的雪量对于干旱了一冬的农田来说,几乎是杯水车薪。往年这个时候忧心忡忡的贾马村农民贾耀海,今年的心里却踏实了不少。

    【同期】甘肃省静宁县贾马村农民贾耀海

    这麦子长得你看,今年比往年绿绿的,这苗多么壮,有多胖,像原来没有(改造)的时候,一年到春天麦子就枯干了,这么个样子。

    【正文】

    如此大的变化,贾大爷说,秘密就在这农田里,这一层层的梯田都是去年坡耕地改造的,只要有降水都能留住,而去年这些田是有名的“三跑田”。

    【同期】甘肃省静宁县贾马村农民贾耀海

    跑水、跑肥、跑土,这三样都跑了,粮食就不长了。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

    像这样坡耕地上种的粮食,要不就被大水冲走,要不就颗粒无收。老百姓心里特别难受。   

    【正文】

    毕红珍,甘肃平凉市白庙乡农民,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和另外十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了解到占我国总耕地面积五分之一的坡耕地,已经成为水土流失的主要策源地,和山区农民贫困的根本原因后,去年两会期间,联名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建议,这份编号为3673号的建议呼吁,国家应该重视坡耕地改造,给予农民补助。

    作为一位80后农民人大代表,毕红珍对自己提出的建议能不能被重视,心里也没底,毕竟去年全国人大就收到了七千多份建议。没想到的是,她回到家乡连两会的文件还没整理完,就接到了北京的电话,3673号建议被列为了2010年全国人大的十大督办建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手里拿着电话,手抖着就说不出来话。没有想到建议办理得这么快,速度这么快。

    【正文】

    3月底,3673号建议送达水利部,4月初,水利部确定问题解决工作方案并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5月初,水利部成立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组,5月中旬,包括发改委、农业部、水利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在内的部委协调会相继召开,531号,全国坡地改梯田的试点正式启动。随后,大规模的调研在坡耕地集中地区甘肃和内蒙古进行。

    【同期】水利部水保司工作人员高媛

    到田间地头去看一下,坡耕地主要分布区,水土流失情况究竟怎么样,特别是仔细倾听当地干部群众呼声和建议。

    【正文】

    一直跟随调研的毕红珍,感觉就一个字“累”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

    三天时间跑了六个县,十几个山头,有的地方像这样的山头车上不去,我们只能徒步走。车上一口水都不敢喝,因为没有时间上厕所。

    【正文】

    7月底,各省的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完成,8月初,国家7亿元投资开始下达到了全国的20个省,70个县。对于发生地这些事,贾大爷并不全知道,但是他发现,自家的坡耕地有人来改造了。

    【同期】甘肃省静宁县贾马村农民贾耀海

    这梯田全部是国家投资给我推的,地膜也是国家投资的,一亩地三公斤。粮食肯定比过去翻一番。

    【正文】

    贾大爷说,过去忙活一年,20亩地种的粮食还不够全家七口吃,现在多出来的能卖给国家。

    【同期甘肃省静宁县贾马村农民贾耀海

    卖四、五千块钱。

    记者:纯收入吗?

    纯收入。

    记者:四、五千块钱,一下子赚这么多,有什么打算啊?

    现在赶紧修房子,给孩子娶媳妇。很多地方要用。

    【正文】

    而毕红珍更忙碌了,有时间就去周边的村子转转,跟村民们聊聊天,征求到了大量关于坡改梯的意见。去年在全国几十万亩的试点面积,对于总量巨大的坡耕地来说,占的比例还不到百分之一,许多山区老百姓渴望着早日能享受到这一政策,她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一份新的建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

    希望国家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

    2.一份建议凝聚共识

    本台记者     魏力婕  

    【导语】   

    一份由4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提交的《关于我国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议,经过一年的运作,目前已经成为多方的共识。

    【正文】

    二月的大连乍暖还寒。渤海湾鲍鱼岛村的老少爷们又开始早起忙碌了。每十天为养殖的海参换一次水,是一定不能偷懒的。今年大家又多了一件事,会一位老朋友。

    【同期】农民张玉庆

    (现在)我就没有什么担心了,就怕企业把水污染了。

    人大代表:海参对水的质量。

    农民:水的质量,海参的生命力比较强,但是水质不好它就不长,根本就不长,一点都不长。

    【正文】

    沈丽荣,全国人大代表,在鲍鱼岛村民心中,更是帮自己说话的贴心人。两年前,村里人把环渤海污染的情况第一次发到了沈大姐的手机上。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沈丽荣

    “渤海在哭泣”……当时其实是很严重的,环渤海有41条河流入海,情况极其不理想。

    【正文】

    经过长达一年的调研,2010年,一份关于《加紧对环渤海污染治理的建议》被沈丽荣带上了全国两会,让她没想到的是,全国有40多位代表和她一样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他们聚到一起联合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这份建议在会后迅速转到了相关部委的案头。

    【同期】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 秦玉才司长

    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且落实到处室和使具体的办理人员,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又走访和电话联系(代表)。

    【正文】

    3月底,财政部、水利部等相关部门赴广东、黑龙江等13个省市区实地调研;4月到7月间,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部门七次征求人大代表和专家建议;8月,环渤海环境保护省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召开;12月,国务院将《生态补偿条例》正式列入立法程序。

    【同期】

    (这部条例)核心就是说这个老百姓有保护生态这个义务,但是也有获得生态补偿的权利,目的就要通过法律框架来建立一个长久的,长效的一个机制。

    【正文】

    更让沈丽荣高兴的是,许多地方政府也行动起来。这一年,她被辽宁省环保部门邀请,参与制定了辽宁省内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各地市的排污指标直接和地市的财政挂钩,超标就罚款。罚了的钱补给下游的市县治污。一年下来,辽宁省的7个地市被罚1600多万元。眼看今年两会即将召开,老沈又被请到了辽宁环保厅。

    【同期】(字幕:辽宁省环保厅2010年流域治理分析会)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2010年有八个城市进行了罚款。

    人大代表:具体的它是罚到当地政府还是企业。

    副厅长:罚到政府。

    【同期】辽宁省环保厅副厅长朱京海

    他们主动发挥了监督的职能,而且替我们鸣锣开道,使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有了支撑,我们取得的成果得到了认可。

    【正文】

    又要上两会了,沈丽荣收到的好消息也越来越多。目前环渤海地区的三省一市都实施了生态补偿考核;辽宁关闭了流域内所有的造纸企业。

    3.让一亿七千多万老人老有所依

    本台记者   刘东华     戈晓威

    【导语】

    加快养老体系建设,是去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人数最多、数量最大的建议之一。一年过去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正文】

    从合肥驱车四、五个小时,记者来到安徽省旌德县。81岁的张鸿春老人刚刚搬进了扩建好的乡镇敬老院。两会前,一直关注养老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余的娜又一次来到这里进行调研。

    【同期】安徽省旌德县白地镇五保老人张鸿春05:10

    全国人大代表余的娜:你在这过得可还好啊

    张鸿春:比在家里好,在这里,生不愁吃死不愁葬,医疗有保障,没有后顾之忧了

    【正文】

    余的娜所在的旌德县人口15万,无儿无女按规定可以进入敬老院的老年人800多人,但在一年前,全县敬老院床位不足200张,社会投资的养老机构更是一家也没有,而这也是目前全国养老服务现状的一个缩影。

    【同期】民政部老年人和残疾人福利处处长王辉

    (全国)有800万张床位的需求,但是我们现在现有的床位数到2010年底下就是310万张床。

    【正文】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1亿7千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2.8%,而每年全国财政用于养老福利事业的支出所占比例仍然较小。去年两会期间,余的娜等代表的90多份关于养老问题的建议汇集到全国人大。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余的娜

    国家在养老方面要有政策有鼓励措施中央财政也要有个硬性指标(确保)资金投入到养老事业。

    【正文】

    去年三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列为重点建议加以督办。6月,民政部牵头九部委奔赴江苏、浙江进行专题调研,余的娜等四名代表也受邀参加。

    两个月前,民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起草拟订了《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提出一揽子优惠政策措施;半个月前,《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向社会公布,征求公众意见,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养老为主题的五年规划。

    【同期】民政部老年人和残疾人福利处处长王辉

    政府现在要拿更多的钱来更多地购买社会服务,也就是动员社会力量,一起来参与到社会养老服务这个当中来。

    【正文】记者出镜:

    在这块刚刚正在平整的土地上,将建起旌德县历史上第一个由民间资本投资兴建的养老公寓。而这距离余的娜代表提出促进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还不到一年时间。

    【正文】

    民间投资5000万,旌德县将新增500张养老床位,而2010年,全国财政加大投入,新建敬老院床位近40万张;从去年底开始,5800万企业退休人员每月又增加140元基本养老金;全国4000多万农村居民领取了新农保养老金。

    今年两会,余的娜代表所在的安徽代表团将提交有关养老的议案,希望从立法层面推进养老体系建设。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2011221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