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本届共评出获奖作品258件。其中,一等奖40件,二等奖79件,三等奖136件。另外,评选委员会在各评选小组推荐的基础上,确定了特别奖作品3件。

    本届获奖作品有三个特点:一是紧密围绕人大的重点工作。反映人大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多件作品获特别奖或一等奖,如:新华社《为了更好地履职”——走进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作者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深入人大代表驻地采访了数位代表,他们当中既有基层人大机关的干部,又有生产一线的工人。通过面对面的访谈,获取了鲜活的第一手材料,展现了基层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反映基层声音的风貌。

    二是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反映了人大工作的亮点和重点。如获得一等奖作品:中国新闻社《全国人大一年三推专题询问 进一步夯实中国特色监督制度基石》。作者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2010年开展的三次专题询问,采访专家学者,集中阐释了专题询问制度的意义,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体现了新闻媒体在人大新闻报道中的创新。如获得一等奖作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李谦两会新发现》,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之声栏目第一次在两会报道中推出以记者名字命名的专栏节目。记者走访了9个代表住地,深入采访了13个代表团的代表,连续播出了13期节目,节目中包含了现场播报、录音报道、现场采访等多种形式,利用多种媒体进行了广泛传播。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作品多件获得特别奖和一等奖。如获得一等奖:人民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是人民日报《民主政治周刊》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深入采访,201129日用三个整版,推出的系列报道,充分阐述了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意义,展示其丰富内涵,重温其形成过程,梳理其经验启示。获得一等奖的中央电视台《2011小丫跑两会》,这个专栏已经持续了10年,成为一档品牌节目。今年又有了很多创新,将会上和会下,会前和会中、高端和基层、中央和地方整合起来,进行了更深入的报道。既有感人的细节,又有理论的高度,既有鲜活的实例,又有专业解读。获得特别奖的中国人大杂志社《问答之间彰显人大监督新境界》,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三次专题询问进行了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的全方位报道,共计8万字,由27篇评论、侧记、专访、述评等多种体裁作品组成。作品围绕专题询问的探索和实践,深度思考,全景描述,对各地人大开展专题询问具有借鉴意义。

    附: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获奖作品目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