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人大报刊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这一份深情山高水长

——西海固民生问题写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高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10的人民大会堂,宁夏代表的内心几乎交集了所有诸如温暖、喜悦、感奋、鼓舞等美好的情感,并因此润湿了双眼。

    西海固地区饮水安全和生态移民搬迁写进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

    在历次的常委会工作报告里,如此具体地写到一个地区的具体问题得到解决是不多的。

    不了解情况的同志可能会问:全国贫困地区很多,为什么单单把宁夏的西海固写进报告里?

    如果您随同我们的文字走进西海固,和我们一起回顾历史、期待未来,相信会有一种感奋从心头温柔地泛起。

    左宗棠笔下的“苦瘠甲天下”之地

    清朝统治者把回族群众驱赶到环境极其恶劣的西海固地区的深山大沟里,其他民族的一些群众因为逃荒,或者别的原因也陆续到这里定居,生息繁衍。这是一个饱受生态恶化之苦、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的地区,左宗棠曾上书朝廷,大声疾呼 “苦瘠甲天下”。

    也许您无法想象西海固的生态恶化到什么程度,生存条件何其艰难,让我们来告诉您吧,这些也许在您看来有些荒诞的叙述,是曾经的西海固最为真实的存在。就在10多年前,西海固地区还没有蚊子。因为没有水,草木也不丰茂,蚊子都没法生存。西海固地区的群众还曾经在炕沿上挖出几个坑来当作饭碗。

    海陆空的衣服我们都穿过,全国各地的粮食我们都吃过,西海固的娃都是蜂拥着送水、送粮的车长大的

    站在时光的滩头回望,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深情关注的目光,从来都不曾从这块土地上稍离。

    袁进琳代表就是西海固的娃。他说,海陆空的衣服我们都穿过,全国各地的粮食我们都吃过,西海固的娃都是蜂拥着送水、送粮的车长大的。

    中央三代领导核心对宁夏深切关怀。自1958年自治区成立至今,先后有10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宁夏视察。他们情系民众,访贫问苦,足迹遍布宁夏山川的沟沟坎坎。

    1972年,得知西海固地区不少农民“家无隔夜粮,身无御寒衣”,周恩来总理心急如焚。立即决定从部队调拨10万套棉衣运抵西海固,派遣医疗队为贫困群众防病治病。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相继在西海固地区开展了“三西”建设、“八七”扶贫攻坚、整村推进等扶贫开发工程,累计组织异地搬迁66万人。

    这温情的一幕又一幕,早已在宁夏人的血液中定格成永恒。

    砸锅卖铁,也要把生活在极度干旱缺水、生态十分脆弱环境里的西海固贫困群众搬出来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情系宁夏,十分关心西海固人民的生产生活,始终把西海固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拿在手上,挂在心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西海固地区人民群众改善生活。但由于生存条件恶劣,无论是送水、送粮、送物,还是专项补助和救济,都没能从根本上改变西海固群众的生存困境。

    西海固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相当于全区的12%,财政收入只相当于全区的6%,财政自给率只有6.5%,西海固地区的农民收入只相当于全区平均水平的57%

    截至目前,西海固地区还有100余万扶贫对象,其中有35万贫困群众生活在不宜居住、不宜发展的环境里。

    心忧这些贫困群众的冷暖,胡锦涛总书记四次到宁夏,对加快宁夏发展、改变落后面貌作出重要指标,并深入西海固地区,对解决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提出明确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去年9月到宁夏视察工作,一抵达固原六盘山机场,就立即驱车行经数十公里崎岖山路,前往原州区开城镇海沟村,实地察看贫困山区村民们的生产生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强调,不要怕沟深路险,一定要去看望最困难的地方和群众。在十年九旱的中卫市沙坡头区蒿川乡韩套村,了解到这些生活在极度干旱、生态脆弱环境里的群众连喝水都十分困难时,周永康动情地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他们搬迁出来。

    如果将全国人大推动解决的民生问题辑录成一本厚重的书,那西海固地区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就是这本书中令人动容的那个章节

    没有比数字更为精确的说明。

    宁夏代表团只有19个人,但在过去6年时间里却有7件建议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点跟踪督办。这7件建议约占全部重点督办建议总数的12%,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独一无二。

    因为缺水,在这7件重点督办建议中,有5件建议与“水”有关。全国人大常委会也紧扣“水”字重点督办有关代表建议,推动解决宁夏“水”问题。

    2005年以来,宁夏代表团先后提出关于将宁夏作为全国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建议、关于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补灌工程建设的建议等等。这些建议,真切反映了宁夏干部群众“喊叫水”的急迫……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建议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办理,就是一些涉及问题比较复杂的建议,最迟到2012年也将落实到位。

    从温饱不足来,到全面小康去。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我们将书写和创造西海固地区新的史诗

    就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实施生态移民攻坚计划不久,西海固地区饮水安全和生态移民搬迁等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就被写进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吴邦国委员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对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推动草原生态保护和增加牧民收入、西海固地区饮水安全和生态移民搬迁等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得到代表们的肯定。”

    这让我们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对宁夏的亲切关怀,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了做好生态移民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

    相信宁夏的每一片山水都将留存对这种高度契合的温暖记忆,宁夏的每一季春华秋实也将生长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深沉炽热的注视里。

    没有什么文字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恩和感奋,也许,最为恰当的表达不是语言,而是把工作抓得更细,做得更实更好。

    用5年时间把生活在不适宜居住、不适宜发展地方的35万贫困群众搬迁出来,再用5年时间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统筹推进解决好其他扶贫对象的生产生活和发展致富问题。

    这是实施生态移民攻坚计划和推进西海固地区扶贫开发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温饱不足来,到全面小康去,我们将书写和创造西海固地区新的史诗。

    我们最感安慰和引以为豪的还是,在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道路上,党和国家的关怀已经深深镌刻在每一位宁夏人心里,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并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奋然前行。

    (《宁夏人大》杂志2011325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