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人大报刊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玉树灾后重建:人大的视角与关切

王萍 刘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青海玉树,因为今年414日历经的7.1级地震而被全国人民时刻挂念。临近2010年末,有关玉树灾后重建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我们看到,1018,玉树县结古镇禅古村、仲达乡、安冲乡的34户农牧民载歌载舞搬进新居,迎接新的生活。这是地震后首批搬进新居的农牧民群众。超过2000户农牧民群众将在年底前搬入新居过冬。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得到了妥善安置。相信今年灾区群众一定能够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冬。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相比8个月前玉树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与伤痛,美丽的新玉树正在崛起,灾后重建的奇迹正在发生。

    事实上,灾后重建不仅是玉树脱胎换骨的重生历程,更是对人大工作的一次洗礼和考验。回望即将过去的2010年,地震发生后,全国人大马上将自己的职责和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起来。地处灾难发生省份的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则开展了更多详实、具体、细致的工作。我们看到,不仅玉树重建的脚步一刻没有停留,人大在灾后重建中的作用也正在凸显。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在61113日组织在青全国人大代表深入玉树灾区开展专题调研,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提出的沉甸甸、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承载了人大对玉树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近期来到青海,走访了参加专题调研活动的相关人员。采访中不仅感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对玉树灾后重建的牵挂与理性思考,体会到了灾难面前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表率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监督作用的重要性,同时也了解了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推动灾后重建工作所付出的心血与努力。

    因为了解,所以坚信,有了人大对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及时果断、积极有效、持续不断的有力举措,灾后重建的玉树将更加美丽。 

    代表牵挂玉树深入灾区开展调研

    “灾难面前人大行动迅速、态度积极、监督有力,对政府工作全力支持,完全尽到了人大的责任心。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福海说。

     “专题调研是监督,又是支持,并不是硬邦邦的监督,而是大量听取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作用,让群众理解并支持政府工作。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四海说。

     “调研非常有意义,我们深入灾区一线,及时将老百姓心声反映上来,不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我们也是一次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拜秀花说。

    灾难面前人大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这些话正是对这一问题的最好回答。

    玉树灾难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进行赈灾捐款,以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心和对抗震救灾工作的全力支持。地处灾难发生省份的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不仅在灾难发生第一时间积极捐款捐物、组织抗震救灾志愿服务队、慰问灾区群众,同时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有力推动了灾区重建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6月组织在青全国人大代表开展灾后重建专题调研。

    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伟大壮举

    我特别关注重建中的规划与建设问题,发现在玉树这样施工条件比较差的地区,进度和质量做得很好,非常难得。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建新说。

     “人民军队在玉树灾后重建中显示出了钢铁长城般的伟大力量,那种精神可歌可泣、震撼人心。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薛政说。

     “调研对我震撼很大,清墟已快结束,创造了高原抗震救灾的奇迹。全国人大代表程苏说,相对于其他地区的灾后生活状况,寒冷是玉树灾后生活中将面临的最大挑战。而调研发现当时已在积极准备灾区冬季取暖等工作,以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这些信息让那次专题调研变得鲜活、具象起来。其实,玉树不仅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取得的阶段性胜利让人大代表们赞叹,在后续灾后重建过程中的成绩也同样令世界瞩目。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灾后重建任务已圆满完成,不仅城乡居民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一大批事关民生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取得了积极成果,市政公共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重要突破,一大批明年后续项目的规划设计也已提出。这都为明年开展灾后重建大会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些委员和代表告诉记者,这些成绩体现了灾后重建至关重要的三点:规划要科学、落实要抓紧、民生要重视,需要在后续建设中继续坚持。 

    玉树灾后重建的规划和民生:一个都不能少

    69,国务院批准并印发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规划明确了恢复重建的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实现居民拥有新家园、生态迈上新台阶、设施得到新改善、城乡呈现新面貌、社会和谐新局面。

     “三年相当于一年,因为每年有效施工期只有5个月,时间非常紧。曾经在玉树工作过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乔正孝说,玉树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困难很多,要克服高海拔、气候寒冷、施工期短、建筑材料缺乏等困难,同时还要兼顾生态保护,解决一些技术方面的难题。

    今年是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开局之年,打好玉树灾后重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规划和民生是全国人大代表在调研中最为关心的。老百姓安居乐业和规划都有很大关系,规划应尽量做到科学、详实。周建新说。

    据记者了解,灾后重建示范村禅古村和甘达村的重建都是在新址上进行,率先展开了恢复重建选址和论证工作。青海省国土部门还对两个村的新址进行了地质灾害评估,并拿出评估报告;地震部门对重新选址的地点、地震断裂带的影响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论证。可以说,两个村的恢复重建工作是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确定的。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如何在科学规划、展开大规模重建施工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关心的另一大问题。记者看到了重建中的一个细节———1018,玉树仲达乡电达村孜格社16户农牧民入住新居。据援建单位中国铁建的工作人员介绍,施工现场有一块草皮移植区,是施工人员为保护当地植被特意设立的。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建房过程中充分尊重农牧民意见,对在建的600多套住房先后设计了23种户型供村民选择,最终确定了3种户型,经村民签字确认后再实施建设。施工中还特意加大墙体承载力,预留了建设两层楼的建设条件,为今后村民增加居住面积,节省占地空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只有在恢复重建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挥灾区群众的主人翁作用,人们才有干劲,才能让灾后重建顺利向前推进并让百姓满意。

                 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

    如何在灾后重建中有效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监督作用?马福海告诉记者,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灾区基层人大代表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这些代表就生活在玉树,能够及时将群众意见反馈上来。是恢复重建不可或缺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乔正孝说,他曾在5月专程到四川学习汶川灾后重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6月专题调研之后,7月他再次去玉树代表青海大学与玉树州签订了灾后重建科技服务合作协议书。每一次去我都是有准备的,希望为玉树实实在在尽一份力。” 

    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两个人的名字,一个是才娃,一个是张生栋,让我们记住他们。才娃是结古镇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地震夺去了他的3位亲人,但他把悲伤埋进心里,全身心投入抗灾救人。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实地察访时,也被他的事迹深深感动,含泪与才娃行碰头礼。张生栋是青海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在玉树危难之时,他紧急组织抗震救灾志愿者队伍和大型机械设备、物资赶赴灾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玉树灾后重建将再创跨越发展的新样本

    重建是机遇,不仅是原地起立,更是发展起跳。玉树重建应瞄准一条主线:恢复与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反复强调这一点。

    如何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玉树正朝着这一方向努力。记者了解到,在重建中不仅将最大限度保持原有的社会结构、延续历史,将玉树打造成三江源生态文化中心旅游和商贸城市,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元素的使用也将使玉树具有现代城市气息。在生产方面,不久前完工的玉树绿色产业基地将成为当地农民在放牧、挖虫草、养殖藏獒之后的增收新渠道。

    拜秀花2008年曾随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三江源调研组来过玉树,正因为看到过玉树曾经的美,所以6月调研时,看到正在废墟中重建的玉树她非常难过。但和她一起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玉树州州长王玉虎说的一番话让她充满信心与力量。王玉虎说,玉树重建完成后,将会比你们08年看到的美丽玉树更上几个台阶。我们所有玉树的干部和人民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说,地震前的玉树是美丽的,这种美丽是一种原生态的美———古老神秘的藏文化、牧民逐水草而居等民族习俗和三江源头的美丽是玉树不可或缺的灵魂。但重建之后的玉树会更美丽。当美丽的玉树再现给人民的时候,玉树不仅保存原有的美,而且还具有时代特色和科技含量,更有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

    青海人大工作将贯穿整个灾后重建的全过程

    “我们对灾后重建的关注将一如既往持续下去,人大工作将贯穿整个灾后重建的全过程。马福海说,人大对灾区群众的牵挂与关爱,一如青藏高原那清晰明亮的蓝天。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休戚与共,在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除了6月上旬组织的专题调研活动,青海省人大常委会还于629专门增开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之后,青海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于81619日对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930召开的青海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玉树地震灾区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

    我们坚信,玉树地震是人世间的一场重大灾难,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与伤痛,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也必将为世人留下成功的探索和宝贵的经验,这其中,就包括人大付出的智慧、勇气与汗水。雄伟挺拔的玉树州标志性建筑格萨尔王雕像在见证灾后重建的玉树发展振兴的同时,也将见证人大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青海人大》杂志20101215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