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人大报刊作品(评论)一等奖获奖作品

敬畏人民的权力

程志坚 崔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9123,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接受王鸿举辞去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黄奇帆为代理市长。这本来是一项“寻常”的人事安排,然而与众不同的是,王鸿举亲自来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会场,宣读自己的辞职报告。报告中,王鸿举把执政重庆七年的感受浓缩为三个关键词:敬意、遗憾、感激。期间,会场气氛热烈,短短十分钟里,王鸿举三次鞠躬,场内四次响起掌声。

    王鸿举此举,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同。尤其是他对人大的敬畏之心,殊为难得。

    这里,不妨让我们看看发生在近期的另一件事。20091111,广州市人大代表在环保局调研,当人大代表邓成明刚谈到群众反映的汽车尾气问题时,环保局长丁红都强行插话。邓成明认为,作为一个人大代表,问题还没提出来,就被局长呛了回来,且不留谈论余地,于是愤然离席。

    两件事情,折射出的是政府官员在面对人大时截然不同的态度。同样是人大选举任命的干部,前者是点滴举动流露着对人大的敬畏,后者却是对人大代表的漠视。

    官员打断人大代表的发言,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涵养问题,由此反映出的是官员对待人大监督的态度问题。目前,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政府官员对于人大的态度,是无所谓的多、敬畏的少。长期以来,一些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官员,缺少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起码的尊重。他们有的并不认为自己的权力来自于人大的授予,而认为是上级领导的提携或有其他“贵人”相助;有的在向人大报告工作时虚应故事,大而化之,浮皮潦草,全然没有要接受人大监督的诚意;有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列席人大会议,永远是正职不出现、副职凑人数……在此背景下,王鸿举主动到人大常委会会场宣读辞职报告,向授予自己权力的人大做出负责任的交代,并表示应有的尊重与敬意,这种清醒的权力自觉意识,尤为可贵。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王鸿举主动到会宣读辞职报告,表面上,是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尊重,实际上,他透过在座的几十位常委会组成人员,看到的是他们背后的三千多万重庆人民。所以说,官员尊重人大,实际上是尊重宪法和法律;官员敬畏人大,实际上是敬畏授权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广大人民群众,敬畏的是人民的权力。官员只有对权力的来源有深刻的认识,才能更加明确与牢记为政的宗旨,尽心尽责地为人民用好权,谋福利。

    王鸿举宣读辞职报告,本应是政治生活的常态,如今却成了稀缺现象,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对人大自身地位、作用的反思。尽管宪法对国家权力机关履行职责有明确规定,但是在相当多的政府官员头脑中,对人大仍然停留在“橡皮图章”、“表决机器”、“没有实权”的印象上,而人大也甘愿充当“配合”的角色。甚至一些人大工作者也甘居“二线”,畏首畏尾,怕越权行事,使得人大难以充分地履行相应职责。

    “有位须有为,有为必有威”。人大只有从自身原因下手,认真履行法定的职责,担负起监督等重要职能,才能逐步提升人大的权威和地位。如果自身不引起重视,像环保局长打断人大代表发言的事情还会不停地上演。“生气的人大代表”邓成明之所以受到媒体的关注,是因为现实中有太多的“举手代表”、“鼓掌代表”。虽然愤而离席的做法有待商榷,但这一行为无疑为人大的监督工作添了几份硬气。

    想要赢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自珍、自重。肩负人民的重托,必须珍惜手中的权力,惟有这样,人大才能获得更多的尊重与敬畏。

    (《浙江人大》杂志2010年第1期)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