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点评

以权威回应澄清媒体的不当提法

——《阚珂:“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法不准确》点评

齐绍南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03月十一届人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公开表示,一些媒体报道“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法是不准确的。中国经济网在2000310就此事进行了报道,刊发题为《阚珂:“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法不准确》文章,就个别媒体不当表述进行澄清,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扰乱视听的错误说法和思潮给予了明确反击。这是权威官方首次就“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法进行表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大代表选举制度不断完善,形成了普遍、平等、差额、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无记名投票的选举原则。2009年,河南洛阳几位互联网人士当选人大代表,可谓开创了先河。当年,这几位人士经过当地政府推荐当选人大代表,此后,就有一些媒体对这种现象开始持续关注,并称此现象为“网民当选人大代表”。2010年两会前夕,这种并不科学的表述仍然时有出现。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网民呈现爆炸式增长,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人群,有关部门无不高度重视其言论和影响力。网民在网络上频频发声,甚至影响到政府决策。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推荐个别网络活跃人物、意见领袖当选人大代表,既是一种尊重民意的善意举动,也是一种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积极尝试,表明其对部分社情民意的高度重视。而根据有关规定,只要符合宪法和法律、具有履职素质和能力等条件的人士,就能够担任人大代表。

    不过,网民的意见固然重要,但如何将其作用合理发挥,和中国基本选举制度相结合,仍然有待研究。由于中国国情的复杂性、敏感性和特殊性,媒体在报道人大代表有关新闻时需要把握好度,社会的认知也需要正确的思想加以引导。具体而言,“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法的不科学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在导向上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误解,把网民和其他人民群体区分开了,“网民”作为与非网民相对应的一种身份而不是一种职业,这和获得人大代表资格其实并无相关性;其次,过分夸大了网民的作用,因为人大代表的竞选、当选都有严格规定、正常程序,并不是仅仅靠在网络上发表一些言论就能如何的。

    因此,在涉及人大代表当选这一重大政治话题方面,媒体就极其需要谨慎把握,绝不能夸大或炒作网民的作用,避免带来消极、推波助澜的负面效果。中国经济网及时刊发《阚珂:“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法不准确》一文,就此发出了权威部门的声音。

    对于是不是只要上网的人当了人大代表就是网民当了人大代表,阚珂明确表明了否定态度。阚珂介绍,人大代表是按地域选举产生的,而网民是对上网公民的一个俗称,不能把上网的公民当选为人大代表概括为“网民当选人大代表”。网民可以通过网络来表达意见,但每一年国家工作的确定、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最终需要经过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表决。

    不难看出,阚珂的这个表态,清晰地向外界传达了我国人大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特殊性,明确了网民和当选人大代表的正确关系,澄清了各种不当言论,遏制了各种谣言和猜测散布蔓延,在积极树立权威消息、引导主流舆论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推动了我国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和进步。

    文章刊发以后,新华网、人民网、腾讯、网易、新民网等各大主流门户网站纷纷进行转载报。

    (作者系新华网总裁助理、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