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依法履职促发展 创新工作重实效

任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核心阅读 2010年,伴随社会保险法、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人民调解法等一批法律的陆续出台,以及选举法、国家赔偿法、代表法、村委会组织法等重要法律的修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开展决算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医改”问题等3次“专题询问”,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截至目前,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所有议案,以及代表提出的所有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一批重要法律陆续出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建设实现有法可依

14年前,“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提出,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0年,在这一立法的关键年,伴随着社会保险法、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人民调解法等一批法律的陆续出台,以及选举法、国家赔偿法、代表法、村委会组织法等重要法律的修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 2011年1月24日上午,在春意盎然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形成中国特色法律体系座谈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郑重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为建设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启了法治中国的崭新篇章。截至2010年底,除现行宪法外,我国已制定现行有效法律236件、行政法规690多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并全面完成了对现行法律和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集中清理工作。目前,涵盖社会关系各个方面的法律部门已经齐全,各法律部门中基本的、主要的法律已经制定,相应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比较完备,法律体系内部总体科学统一。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实现有法可依。

三次“专题询问”备受关注推进工作、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是出发点和立足点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继2010年6月24日和8月27日连续两次开展“专题询问”之后,2010年12月24日,在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第三次开展“专题询问”,将内容锁定在社会关注度很高的“医改”问题。作为中国特色人大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题询问”对促进人大监督“一府两院”、保障政府部门正确行使职权,乃至预防和惩治腐败具有重大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告诉记者,“‘专题询问’通过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互动,推动工作取得进展。”推进工作、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是“专题询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3次“专题询问”,不仅在主题上精心挑选,在形式上也各具特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有关决算的“专题询问”,因为是第一次尝试,所以外界更关注的是询问本身的形式和程序;第二次关于粮食安全的“专题询问”,内容和形式都为社会所重视;到第三次关于“医改”的“专题询问”,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外界就更加关注询问的具体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以后,迅速产生了效应,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也相继开展了“专题询问”,效果也都很好。韩晓武告诉记者,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反映,“专题询问”不仅丰富了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形式,而且促进了地方政府的工作,影响力正在迅速扩大。

代表议案和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多数代表对2010年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506件,大会主席团将这些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由专门委员会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2010年10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别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0年12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分别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至此,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结果已全部报告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7590件,涉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节能减排进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方面。大会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时将代表提出的建议统一交由180家单位研究办理。各有关单位切实加大办理力度,积极吸收采纳代表意见,加强和改进工作,特别是在涉及“三农”问题、民生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办理效果。建议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代表。截至目前,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506件代表议案,代表提出的7590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从办理结果看,多数代表对2010年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经济日报》2011年3月5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