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需求与供给:关于双语法官

赵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说:“完善培训制度,加强对中西部民族地区双语法官的培养。”这句话在来自少数民族较多的省、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他们在审议报告时纷纷表示,使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开展司法审判是一项重要的宪法原则,当前民族地区短缺双语法官,建议从政策和资金上加大对双语法官的培训力度。

“司法公正”有26种语言表达

岩温和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法院法官,除了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精通傣语。在办案中,他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当事人在语言、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不同特点,耐心细致行使释明权,傣族群众亲切地称他“滚甸赶”(傣语,意“公正裁判者”)。云南省有25个少数民族,诉讼活动涉及包括汉语在内的26种语言,人们开玩笑地说,光“司法公正”一词就有26种表达方式。

在新疆,能流利地使用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的人被称为“有两个舌头的人”。随着经济发展,各民族之间的交往增多,纠纷随之增加,以乌鲁木齐市新市区法院为例,2006年是136件,2007年是217件,2008年就达到340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肉孜•司马义说:“‘两个舌头’在我们新疆很吃香。”

在内蒙古自治区,一些蒙古族居民不大会说汉语,而汉族居民又不会说蒙语。每当他们到法院打官司,法官需要用两种语言为他们进行诉讼。锡林郭勒盟是内蒙古使用双语诉讼最普遍的地区,全盟共有法官377名,其中双语法官109名,占法官总数的28.9%。

青海省同样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全省8个州地市中,5个藏族自治州、1个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46%。青海6个藏区的法院1999年至2009年案件数量增长了65%,对法官使用藏语言文字开展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双语法官严重短缺

从上可以看出,运用双语进行诉讼活动,在我国西部的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存在比较迫切的需求,但是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在案件数量快速上升之际,精通两门语言的法官力量明显不足。

“青海全省藏区法院中,既懂藏汉两种语言文字,又有一定法学理论基础和审判技能,能够熟练掌握藏汉双语翻译,并且具有制作藏文裁判文书能力的双语法官不超过10人,占藏区法院法官总数的1.9%,”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娘毛先说。据她介绍,具备熟练口语表达能力,能够用藏语开庭并与当事人交流,但缺乏文字功底和法律术语翻译能力的,只有7.3%;具有一般生活用语表达能力,但缺乏直接用藏汉双语驾驭庭审和法律术语翻译能力的,占14.6%;熟练通晓藏语三大方言的双语法官则至今仍是空白。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徐睿霞认为双语诉讼不仅是司法机关的工作,还涉及民族团结:“这块工作不只是法院工作,更多的涉及民族问题。你用蒙古语言去诉讼,跟他交流,案子会更好解决,纠纷更好平息。案结事了可能在更大范围上能够得到落实。”

多年从事民族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牟本理也主张:“双语诉讼是法律规定的原则,应当从民族工作出发,更好的落实,依法办事,解决编制少,重点培养双语法官、少数民族法官。

尽快打造培养摇篮 如何解决双语法官短缺,代表们提出了多种思路,一个重要办法是加大培训力度,建设双语法官培训基地。娘毛先表示,青海具有较高水平的民族语言研究力量和教师资源,国家法官学院青海分院已经开始组织编写汉藏双语法官培训的系列教材和法律词典等,并且首次举办了藏汉双语法官培训班。她建议,及时建立青海藏汉双语法官培训基地,建设教学办公楼、学员宿舍等基础设施和附属设施。

内蒙古高院近几年也在争取建立培训基地,徐睿霞介绍说,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够加大对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蒙古语言文字法官的培训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关于这件事情应该讲已经提了三四年了,希望最高法院能够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关心,能够有实质性的进展。”据她介绍,这些年来全国的蒙古语法官的培训都在内蒙古进行,但是现在的基地非常简陋,在硬件设施上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徐睿霞说:“现在能听懂蒙古语言的有,但是能用蒙古语言进行诉讼的非常少。广大的牧区牧民需要这方面的诉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尽快地培养这方面的人才,需要这个基地。”

一手抓培训,一手抓补充民族法官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陶建说:“应当关注边远地区少数民族本土化、本地化、本民族干部的培养。现在逢进必考,对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不公平,因为他们受的教育程度落后于先进地区,一考试就考不上。外地考上以后分到边远地区工作又不甘心,这样的话队伍不稳定。我认为,应该根据不同地区设定不同的考试标准,不能拿一把尺衡量。应该考虑考试制度的改革,对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给予一定关照。”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灵智多杰说,认真落实法律关于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诉讼和审判的规定,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法官的录用培训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法官队伍建设。

(《人民法院报》2010年3月16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