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点评

既让代表解渴,也让政府满意

——《480万元“前期研究费”研究啥》点评

赵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篇报道,尤其是在地方两会期间的报道,能否准确地传递信息,考验着一个记者的智慧。《480万元“前期研究费”研究啥?》抓住了广东省两会期间代表的质疑,并由此生发开来,挖掘出了新闻背后东西,值得肯定。

    从内容来年,提交人大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专业性很强,数字多而枯燥,项目繁杂且不清晰,让人看不懂,如何解读预算报告成为难题。在2011年广东省两会中,记者往返各代表团之间,旁听代表审议预算报告,从中梳理出代表们困惑的5个主要问题,并迅速联系省财政厅相关处室予以解读,让代表的疑问、困惑迅速化解。这样的报道,起到了释疑解惑的作用。

    从写作手法来看,此文的可贵之处在于,抛开了常规对部门预算的报道模式,不是一味去“炮轰”,而是在巧妙地反映代表疑问、不解的同时,主动联系省财政厅有关处室,予以回应。这样的富有理性、建设性的报道,既让代表解渴,也让政府满意,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从报道来看,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称赞此文及时,主题鲜明。写作时注意客观平衡报道,同时反映人民代表与政府部门两者的声音,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共鸣。而文章内所反映的问题尽管十分尖锐,却不失客观公允,从而增强了可读性,体现了新闻的重要价值。也因此该文被广东省财政厅厅长赞为不炒作,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作用。

    从技巧来看,标题新颖、醒目,概括为五问,抓住重点,扼要提示,准确鲜明,带来悬念。

    另外,该文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与记者的努力密不可分。在采写前,记者对报道道内容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并请教代表与有关部门,在写作时自己不轻易下结论,而是把结论留给受众去评判和思考,不失为一种批评性报道的好方法。

    (作者系检察日报副总编辑、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