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省人大代表审议财政预算报告,提出疑问一箩箩——— 480万元“前期研究费”研究啥

尹安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省财政厅回复,两个“480万元”花在运输规划、专题研究、数据库维护等多方面

羊城晚报讯 记者尹安学报道:省质监局项目支出中为何有两个“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费”?省交通厅“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前期研究费”480万元怎么花?在这几天分组审议财政预算报告时,各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相继提出了一些疑问,这些意见迅速汇总后,省财政厅及时给予了回答。

一问:两项经费同名同姓?

代表: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项目支出中,稽查执法办案经费650万元、市场巡查监管经费52.5万元、名牌监管经费95万元,这些名目看起来没什么差别。

省财政厅:三个经费用途完全不一样。稽查执法办案经费主要用于省质检局稽查、执法、联合办案;市场巡查监管经费主要用于市县食品巡查、特种设备巡查的人员和业务费用;名牌监管经费用于广东省名牌评价中心的工作经费,如用户满意度调查、专家的评审经费。

代表:同样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费”,同在质监局项目支出中,为何省质监局有3720万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有1292万元,两者有何不同?

省财政厅:省质监局产品质量抽查经费3720万元主要用于食品的监督抽查、抽样检验、重点产品、特种设备的监督抽查;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292万元用于承担省质监局的市场购样、抽样检验经费。

由于省级单位之间不允许划拨经费,在部门预算中直接安排给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代表: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质量技术监督经费”300万元,起什么作用?

省财政厅:主要用于专业资格评审、体系运行费用。

二问:公务员收入差距怎缩小?

代表:审议预算时,多位代表提出,应该增加落后地区公务员工资,缩小全省公务员收入的地区差别。有湛江籍代表提出,应该设欠发达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不足部分由省财政给予转移支付,解决工资差距过大问题。

省财政厅:广东一直很重视欠发达地区公务员收入待遇问题。2006年,广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了规范各级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改革,以经济手段为主调节不同地区的收入差距,以行政手段为主消除同一地区不同部门间的收入差距。

从目前情况看,省以下公务员收入水平有一定提高,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公务员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

由于公务员的薪酬是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生活指数密切相关的,也与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有一定内在关系,应该考虑当地社会平均水平后逐步提高公务员薪酬。

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调节力度,通过限制高收入地区公务员收入水平增长,稳定中等收入地区公务员收入水平,提高低收入地区公务员收入水平的“限高、稳中、托低”政策,逐步缩小地区间公务员收入水平的差距。

三问:地方建法庭欠账谁管?

代表:预算报告对经济困难地区政法配套资金4亿元。前几年开展的审判法庭、人民法庭建设,欠发达地区欠下一些债务,能否使用这4亿元偿还?

省财政厅:这4亿元主要用于补助欠发达地区办案业务经费和(业务)装备经费。对广东法院系统审判法庭、人民法庭建设留下的债务,应该按照“谁欠债、谁偿还”的原则妥善解决,基层法院基本建设工程拖欠债务问题,应该由地方政府统筹协调清理。今后,审判法庭、人民法庭建设应该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规定,严格控制基建规模。

代表:罚没收入列入非税收入不合适,容易引起“罚没收入下指标”的误解,能否将罚没收入列入“其他”类?

省财政厅:罚没收入列非税收入,是财政部制订的分类方法,不能更改。

四问:“前期研究费”研究啥?

代表:在省交通运输厅部门预算中,“交通发展规划及管理前期研究费”480万元,主要是什么用途?

省财政厅:2010-2011年,省交通厅要组织开展“十二五”综合运输规划、广东省山区航运发展专题研究、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省综合交通规划模型研究、公路货运站场功能和建设内容研究、国家公路客运枢纽规划等专题研究,进行汕头至昆明国家高速公路、揭东至惠来高速公路、深圳至中山过江通道、洪湾至鹤洲高速公路(鹤洲大桥)环境影响评价、通航净空尺度和通航安全评估论证、水土保持方案等前期工作,组织开展漳州至鱼鳞高速公路潮州段、汕头至昆明高速公路龙川至英德段、仁深高速公路仁化至新丰段、仁深高速公路新丰至波罗段、漳州至玉林高速潮州段、汕头至湛江高速公路河源至清远段项目的投资人招标等工作。

代表:省交通厅部门预算中,“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前期研究费”也要480万元,这到底是一个多大的调研班子,在搞什么调研要花这么多钱?国家社科基金一个再大的项目,能有十万八万就不错了。你一个课题年年调研,动辄几百万元,又没个结果。纳税人480万元的钱不是个小数目,究竟用不用这么多钱表示怀疑。

省财政厅:在原交通部开展全国农村公路通达情况专项调查基础上,去年起,省交通厅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公路建设前期研究工作。去年已经全面核实全省行政村至自然村公路情况。

这480万元,主要用于在已调查的基础上,其它通自然村公路以及延伸学校、养老院、农田示范区、生产园区、生态观光园、畜牧养殖基地等人流、物流较多地点的农村公路外业调查,GPS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库维护、系统更新。开展“十二五”县道、乡道、村道线路和行政等级调整,探索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地方公路规划发展研究,分析地方公路发展与经济发展的饱和度关系,为广东农村公路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五问:超载整治成效多大?

代表:今年治理公路运输超限超载的支出预算是3000多万元,超载的确该治,问题是,年年花纳税人的钱治,年年超载,成效在哪里?

省财政厅:2006年-2010年,省财政共安排1.84亿元治超专项经费,其中,对52个治超站场补助1.63亿元,用于固定治超检测站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治超检测仪器设备的购置及租赁;流动治超专项补助经费1720万元,全省治超信息系统400万元。

5年来,全省查处超载车辆10.8万辆,卸载10.3万辆,卸载141.6万吨。

代表:省交通厅项目支出中,“交通运输管理经费”1760万元,为何这么多?

省财政厅:交通运输管理经费主要用于交通厅办公大厦的维修和设施设备更新560万元、大厦物业管理及服务人员费用(含保安、保洁、水电、收发等非固定人员费用)500万元、交通差旅会议费用240万元、离退休人员医药费超支部分460万元。

(《羊城晚报》2011年1月26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