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 08:06:37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德江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并听取了关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

  张德江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认真完成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张德江从7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二是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常委会突出立法重点,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立法机制,提升立法效果,在一批重要立法项目上取得新进展,通过立法推动和落实重大改革举措,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一年来,共审议20件法律草案,修改法律10件,制定法律2件,作出8个法律解释。三是依法对有关法律问题作出决定,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授权国务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等问题作出决定,有力促进和保障宪法法律的正确实施和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一年来,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13个工作报告,检查4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3次专题询问、4项专题调研。五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六是加强与地方人大联系,共同推进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开展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专题调研,加大学习培训和工作交流力度,就常委会工作情况和起草工作报告征求地方人大、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七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做好对外交往、新闻宣传等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