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以高度政治自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3-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座谈会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确立科学先进的学习理念,探索管用有效的学习办法,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刘云山指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适应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学习作为党的基本特征,作为党的建设的战略任务,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关键环节,在新的实践中重新学习、继续学习、勤奋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以有效的学习提升党的创新能力、保持党的生机活力。

  刘云山指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赋予“学习”更深的内涵、更高的目标。要突出提高思想政治素养这个基本要求,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坚持立足实际、学以致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学习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成为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过程。要适应时代条件、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和党员状况的新变化,不断创新学习的理念、内容、方法和手段,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富有时代特点、更加生动活泼。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舆论环境,营造有利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浓厚氛围。

  刘云山强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委要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实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和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01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