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平等互信筑友谊 互利合作促发展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亚太四国综述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2年9月25日 09:57:03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李忠发 魏建华)9月9日至2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对伊朗、缅甸、斯里兰卡、斐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我同四国关系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我国主要领导人对亚太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巩固我国同亚太国家传统友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具有深远影响。

  9月的亚太四国,天高云淡,阳光明媚。四国高度重视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访问,伊朗用鲜花编织大型横幅迎接吴委员长到来,缅甸青少年挥舞中缅两国国旗、夹道欢迎友好邻邦的贵宾,斯里兰卡总统和议长联合为吴委员长举行欢迎宴会,斐济人民以隆重的传统仪式表达对中国客人的真诚祝福。吴委员长四国之行,行程37000多公里,共安排44场正式活动,同四国元首、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达成广泛共识,考察我与四国经贸合作项目,广泛接触四国社会各界人士,亲切接见我使领馆、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增进互信之旅:促进国家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吴委员长此次访问的亚太四国,均是我传统友好国家。致力于同包括亚太四国在内的广大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在我国外交全局中始终占有重要位置。吴委员长每到一国,均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给予积极评价,他对四国在台湾、涉藏、涉疆等涉我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坚定支持表示感谢,并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提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意见和建议。在德黑兰,吴委员长强调,中伊是传统友好国家,没有任何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存在现实利益冲突,发展中伊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在内比都,他表示,中缅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胞波”情谊,中方愿同缅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维护中缅友好合作大局,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科伦坡,吴委员长指出,目前中斯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方尊重斯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将一如既往支持斯方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作的努力,并愿继续为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斐济楠迪,吴委员长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把中斐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四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吴委员长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为双边关系发展增添了活力、指明了方向。他们表示,中国是真诚的合作伙伴和可信赖的朋友,愿同中方一道努力,继续深化友好合作,巩固传统友谊,共同推动国家关系向前发展。四国领导人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的立场和主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