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平等互信筑友谊 互利合作促发展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亚太四国综述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2年9月25日 09:57:03

  巩固友谊之旅:夯实国家关系发展民意基础

  吴委员长亚太四国之行,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正式访问缅甸、斯里兰卡、斐济以及时隔16年再次访问伊朗,开启了中国全国人大与有关国家议会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吴委员长强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加强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等各层次友好往来,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立法监督、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内的沟通与协调,为促进国家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指出,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希望发挥议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推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有关地方和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增进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让睦邻友好深入人心、代代相传。吴委员长表示,中伊要做好互设文化中心的工作,欢迎伊方适时来华举办“伊朗文化周”活动。中方支持缅甸承办2013年东南亚运动会,并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斯里兰卡,他还参观了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中斯友谊中心。

  有关国家议会领导人完全赞同吴委员长的建议,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在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为深化政治互信多做工作,为推动务实合作牵线搭桥,为增进人民友谊添砖加瓦,为国家关系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维护和平之旅: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访问期间,吴委员长同往访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他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始终致力于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不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这一政策永远不会改变。四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中国的发展对周边国家是机遇和贡献,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针对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吴委员长强调,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在谈到伊核问题时,吴委员长指出,中方在伊核问题上一贯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反对任何中东地区国家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同时认为,一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依法得到保障。中方始终认为对话与合作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途径,反对一味制裁和施压,甚至以武力相威胁的做法,愿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伊方坚定走和谈之路,继续显示灵活务实态度,积极推动同六国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缅拥有2200多公里的共同边境线,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吴委员长表示,中方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真诚希望缅有关方面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问题,中方愿同缅方继续加强边境管理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场场重要的会见会谈,一个个难以忘怀的精彩瞬间,一份份沉甸甸的协议文件……彰显了增进互信的真诚态度,凝聚了深化合作的坚定信心,奏响了共同发展的时代旋律。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意义重大、成效显著、影响深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