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华建敏指出

社会建设和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给社会学发展带来机遇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4月18日 11:17:44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王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17日在北京举行的社会学研究所建所三十周年暨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上说,社会建设和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任务艰巨而紧迫,这既是挑战,也是社会学发展面临的机遇。

    华建敏说,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是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后第一个建立起来的国家级社会学研究机构,费孝通先生担任了首任所长。30年来,社会学所在社会理论、社会政策等诸多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制定社会发展战略和创新社会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华建敏指出,当前,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五大建设中,社会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但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经济一条腿长、社会一条腿短”的问题。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具体表现在:社会结构的现代化进程滞后于经济结构的转变;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人民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的反映还比较强烈;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社会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滞后,政府责任不到位和包揽过多同时并存,发挥市场机制、社会资本和民间组织的作用不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社会事业发展活力不足。

    华建敏强调,要深化社会发展、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等社会理论的研究,尤其是要深入研究经济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三个重大关系。希望社会学所在这些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