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土耳其总统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06月27日 08:21:12

  6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土耳其总统居尔。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6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土耳其总统居尔。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土耳其总统居尔。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感谢土方在台湾、涉藏、打击“东突”等重大问题上给予的支持。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土耳其的关系,愿与土方一道,在密切政治交往的同时,努力把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深化经贸合作的动力,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使两国人民从中土友好中更多受益。

  吴邦国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与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为促进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希望双方密切友好交往,为推动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居尔表示,土方高度重视中国重要的国际地位和建设性作用,对土中合作充满期待。土方支持两国立法机构开展更为积极的合作,不断丰富双边关系的内涵。

  温家宝说,中土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不同文明对话、实现共同发展方面存在重要共识。中方愿与土方加强沟通,相互支持,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得更加牢固和富有活力。

  温家宝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土两国经济都造成严重冲击。双方要本着互利、开放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持贸易稳定、平衡发展,扩大合作,鼓励两国企业加大相互投资。中土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协作,维护共同利益,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居尔说,土中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具有广泛共识。土耳其希望与中国共同努力,深入挖掘土中经济合作潜力并将其提高到新水平。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