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参政议政渠道非常畅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特邀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周铁农

    主持人:记者 刘维涛

    主持人:您曾经说过,要建立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参政党。在您心目中,这样的一个参政党应该什么样,或者说民革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样?

    周铁农:建立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这既是民革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发展的需要。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要长期存在下去,这就确实需要高素质的参政党。

    从我们自身来看,为了适应整个国家发展的需要,适应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和我们的成员对参政党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我们现在的工作大体上就是分成这么三块:第一块是围绕国家的重大国计民生和经济建设当中的问题,展开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第二块是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样一条主线,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第三块是继承老一代的传统,同时要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抓好自身建设。

    主持人:作为参政党,民革的一些想法能不能直达决策层,它对决策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周铁农:我们参政议政大概主要是通过这几个方面:一个是参与高层的政治协商。每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都邀请民主党派的负责同志,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协商。比如说,“十一五”规划、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每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共中央全会的一些重要文件、重大体制改革的方案等等,都事先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这种协商的频率越来越高,实效也越来越强。第二个渠道就是我们每年在政协的会议上要以党派的名义提供一些发言,有的是口头的,有的是书面的。另外,我们还提出一些提案。这些提案就是我们平时在调研过程当中就一些重大问题所形成的一些政策、措施方面的建议。有关部门对这些发言非常重视,特别是我们的提案送达后,各个部门都要认真组织研究,并且做出认真答复;党派如果对回复有意见的话,还可以再反馈,再反复地协商。第三个渠道就是平时做的一些调研,如果觉得问题比较重大,就会直接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我们的调研结果。中共中央或者是中央一些部门在制定政策、采取措施的时候就会采纳。第四个渠道就是反映社情民意。经过整理以后上报给中共中央,也作为中共中央决定政策或者是检查政策执行情况的一些参考。

    主持人:看名字,再联系到您多年来对农业的持续关注和观察,能不能说您和“三农”问题有一种缘分?

    周铁农:我这个名字是中国传统思想的一种反映。中国是以农为本的国家,所以老一代人都有这种传统思想。因为农业这个问题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离开了农业的现代化,改革开放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制约。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有三个提法,我认为是很关键的,我也认为这是文件的精华。一个是农业现代化,就是中国的农业要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农业的现代化不仅仅是生产力的问题,还有生产关系的问题,还有整个农村的体制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大的提法。第二就是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怎么个统筹法?我觉得就是按照一体化的思维来考虑城市和农村的发展问题。第三是民本化。我觉得就是以人为本的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农村问题上的体现。

    主持人:关于两岸关系,最近接连发生的事情都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您怎么评价现在这种两岸关系的发展?

    周铁农:两岸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程度,确实是来之不易。我觉得之所以两岸关系出现这么大的转机,出现温暖如春的气氛,主要是中共中央在对台方针政策方面的正确。2005年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到政协的民革、台盟和台联这三个界别的联组发表非常重要的讲话,提出了“四个绝不”。在“四个绝不”指导下,我们对台工作出现了全新的局面。可能台湾有一部分人并不赞成在现阶段实现两岸统一,但是他却无论如何不会反对两岸共同和平发展。所以,这就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拥护我们这个政策。因此才有可能出现这几年来两岸关系的良好发展态势。

    所以我觉得要想继续做好对台工作,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方针,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样一个主题,进一步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和繁荣,促进台海形势的稳定。(本文系周铁农副委员长参加人民日报主办的“对话民主党派”系列访谈文字实录摘编)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1月1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周铁农与网友畅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
周铁农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希望推动与有关国家议会的交流与合作
周铁农访问文莱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见周铁农副委员长
周铁农出席亚太议会论坛第17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