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吴邦国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
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上狠下功夫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31日至4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湖北省调研。这是4月1日,吴邦国在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调研。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更多图片>>>

新华网武汉4月3日电(记者邹声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经济的整体素质、发展后劲和抗御风险能力。

3月31日至4月3日,吴邦国在武汉深入企业车间、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居民社区,就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他与企业职工、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和居民群众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分别主持召开了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民生就业等三个座谈会,同企业、院校、区(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钢铁、汽车、造船、航运、化工、信息技术、建筑、房地产、家电、纺织服装、医药、旅游、商贸流通等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共同探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的解决举措。

调研期间,吴邦国还听取了湖北省工作汇报,对湖北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全省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结构调整成绩显著,农业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湖北积极应对、措施得力,取得初步成效,增强了发展信心。希望湖北抓住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继续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及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主要战略支点。

吴邦国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仍在继续蔓延和深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再加上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粗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矛盾和问题凸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满怀信心、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此,吴邦国强调了三点:

一要做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篇大文章。在当前我国许多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一定要严格把握投资和政策导向,优化投资结构,防止重复建设和城市盲目扩张,政府投资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经济增长要注重质量和效益,防止片面追求速度。

二要做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这篇大文章。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摆脱当前困境的根本出路。在当前形势下,要变市场压力为结构调整的动力,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在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上迈出重要步伐。

三要做好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这篇大文章。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关系经济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生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要结合实际,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大力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返乡农民工多渠道转移就业、困难家庭职工就业再就业。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心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推进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在社保、医疗、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考察期间,吴邦国还专程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亲切看望了机关工作人员。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04月0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
贺国强周永康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
吴邦国在北京会见塞舌尔国民议会议长赫米尼耶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
参观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