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刘振伟: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制度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6日 15:07:19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4月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振伟审议时说,我国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有了较快发展,农村社会保障网络初步建立,保障体系框架渐趋明朗。但客观地讲,农村社会保障工作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保障水平较低,制度有待完善。

刘振伟委员说,当前主要存在着“两个不平衡”:一是制度建设不平衡。首先是有制度、较规范的,主要包括新兴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救灾、社会救助、低保、五保制度,这些制度起步较早,财政上也有一定的投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次是有制度、刚起步的,主要包括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和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第三类是无制度、刚试点的,主要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二是地区之间不平衡。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在农村社会保障标准和水平上也存在较大差距。如北京市已经统一了城乡无保障老人的基本养老和丧葬费补助标准,实行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标准,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率达到了85%;而在中西部一些地区,新农保试点工作还没有开展。另外,在保障水平方面,城乡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即使考虑到农村长期以家庭养老为主、有承包的土地、林地等因素,保障水平也是较低的。当前,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农民中享有财政补贴的只占参保总数的16.7%,主要是省级以下财政补贴;被纳入基本生活或养老保障制度的被征地农民只占到总数的21%;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农民工只占总数的17%。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贯彻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加快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具有互助共济和收入支持等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要把增加农村社会保障投入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把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扩大农村需求的长效机制。

他建议:一是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制度建设。首先,要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作为重点,尽快建立全国制度统一、保障水平适度、地区城乡之间有差别但关系可接续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其次,加快修改完善土地管理法,提高征地补偿安置水平。同时,建议国务院抓紧制定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和城乡医疗救助条例,增强农村社会保障工作的规范水平。在出台各项制度时,要注意统筹考虑城乡衔接、新老衔接和地区衔接。

二是不断推动加大对农村社会保障的投入。建议将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作为投入重点,在起步阶段发挥好财政投入的引领作用,把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结合起来,加大各级财政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的补贴。在实际工作中,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收入水平不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推进将是分层次和渐进的,地区间也是有差别的,不可一刀切。同时,积极推动其他方面的投入,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五保供养等保障水平。

三是把新农合、农村低保、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作为重点,积极推动。对失地农民社会保障、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已有政策规定,要推动落实。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