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蒋树声率执法检查组检查宜昌市义务教育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三峡日报2008-09-25 10:58:42

    中国宜昌三峡传媒网-三峡日报讯(记者文振效)9月21日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率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对宜昌市义务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通过进校园实地察看,与中小学教师座谈,听取教职员工意见和建议,召开义务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专题汇报会,就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府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学校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应急机制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了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有明同执法检查组交换了意见,并欢迎检查组一行。

    9月22日下午,检查组一行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乐成,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建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宜昌市委主委周厚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正金等陪同下,先后深入枝江市仙女小学、问安中学实地检查,所到之处,从校园环境、教学设施到教室、学生寝室、学生食堂,逐一查看,详细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在问安中学,检查组召集当地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座谈,一一听取了发言。代表们深有体会地说,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以来,最大的收获是“不为教学用钱而发愁;不为学校危房而发愁;不为教师工资而发愁”。同时,也反映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普遍年龄偏大的现实问题,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子女缺乏家庭教育等社会问题,对此大家还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9月23日,在宜昌桃花岭饭店召开我市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专题汇报会。李乐成就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情况从5个方面作了专题汇报。强化政府教育责任,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巩固提高“普九”成果,推进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素质;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强化学校安全保障。市建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审计局、市委编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会,一一回答检查组提出的问题。检查组对我市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所做的各项工作感到满意,并对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汇报会上,蒋树声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教育是我国发展的基石,义务教育是基石的基石,是涉及到提高全体国民素质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问题。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但不是人力资源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过渡到人力资源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础教育至关重要。

    他指出,义务教育质量牵涉到方方面面,主要薄弱环节在农村,一个重要瓶颈就是教师队伍问题,解决好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是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的关键。

    他还指出,关于教育公平问题,从哲学观点讲,平衡是相对的,不可能是绝对的,公平也是一样,现在离相对平衡、相对公平还有很大差距。教育公平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平,没有基本的社会公平,很难谈得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义务教育公平应该提到这个高度来认识。义务教育期间的公平,不光是接受教育机会的公平,而是应该向同类教育质量公平方向努力。均衡教育不是搞平均主义,要大力发展优质教育,尽最大努力支持薄弱学校发展。

    他还强调,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教育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必须提早重视,进城务工子女要做到与其他儿童享受平等教育权利,大家要一起努力从现在抓起,全社会都来关注儿童成长问题。各级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大投入,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尽最大努力重视和支持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

    蒋树声在宜期间,还与民盟宜昌市委员会部分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郭俊苹,对民盟宜昌市委员会工作,作了综述性汇报发言。蒋树声在座谈会上勉励大家说,宜昌市民盟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服务,做得很出色,盟员对组织充满自豪。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参政议政,关心国家大事,建言献策,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新贡献。

    蒋树声一行,还参观考察了葛洲坝水利枢纽和三峡工程建设,仔细询问两大工程建设和运行状况,三峡总公司领导陪同考察并汇报了通航、发电、防洪以及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等方面的情况。

    随蒋树声一行检查的还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树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严以新,全国人大代表张琼、王生等。

    陪同蒋树声检查的还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彭小海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万贵,副市长张永红等。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