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公告

第 14 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8日19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和法制网等11家网站,联合开展主题为“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的网络访谈。届时,将邀请4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民(3月5日14时起)通过上述网站“在线访谈”专栏提出问题,参与讨论。

参加在线交流活动的代表是:

那  辉(女) 黑龙江省安达市红星集团储运部工人

鲁中祝(女) 安徽省凤台县真菌协会会长、李冲回族乡魏郢村食用菌养殖专业户

朱建华 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交通村八组农民

代朝霞(女) 湖南省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冲二车间弹簧班弹簧工

关于4位代表的简介请参见“在线访谈”专栏。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

2012年3月5日

代表介绍:

那  辉

那辉 女 满族 1966年出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黑龙江省安达市红星集团储运部工人

那辉代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通过长期观察和实践摸索出节能减排的好办法,仅此项办法就为企业一年减少费用50余万元。

200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积极参加全国人大举办的代表培训,还注意平时学习积累,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人大工作手册》及《中国人大》、《人大通讯》等是平时必读的刊物。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四年来,先后参加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组织的关于新农村建设、关于新农合试点的调研和视察等各种活动20余次。在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时,配合省人大代表工作部门和小组召集人,承担了大量协调服务工作。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领衔提出代表建议10余件。内容涉及食品安全、网络管理、4050人员再就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等问题,发挥了基层工人代表应有的作用。通过调研她发现,目前中小企业工会组织的建立覆盖率,按照税务代征工会会费、筹建费的统计数据看,已经达到了95%以上。但有70%的企业虽然按时上缴工会经费,却没有建立工会组织。25%已建立工会的企业,真正发挥作用的仅有不到10%。针对这个问题,提出“关于加强中小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建议”,对国家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鲁中祝

鲁中祝 女 回族 1966年出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李冲回族乡食用菌养殖专业户

鲁中祝代表1984年开始刻苦钻研食用菌技术,立志用科技带领农民致富。经过多年研究试验,熟练地掌握了一套食用菌生产技术,带动周边1200多名农民发展食用菌生产,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致富带头人。

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代表大会,列席省、市、县各级人代会,认真参加全国人大举办的培训班及省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不请假、不缺席。

四年来,先后提出“关于农村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关于进行西淝河、高塘湖洼地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等涉及农村教育、水利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促进农民增收问题的建议20余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深入群众家中调研,提出“关于建立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三次会议期间,连续提出“关于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养殖、屠宰污染治理的建议”,受到农业部门和环保部门的重视,本县收益农户达到22家,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促进相关工作开展。

作为基层农民代表,主动向周围的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让大家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帮助调解群众之间的纠纷,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热心帮助群众,为贫困农民捐款、捐物累计达80多万元。

朱建华

朱建华 男 汉族 1963年出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湖北省监利县新沟交通村农民

朱建华代表爱学习,善观察,政策观念强,模范执行党的农村方针政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与广大村民一起勤劳致富。成立湖北省监利县农夫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下辖5个农业合作社、630多个农户,建成面积达1600多亩的高科技大棚蔬菜示范基地。培训引进先进技术,指导科学规范种植,广拓销售渠道,实现“农超对接”,大幅提高村民收入。探索改进水稻种植方法,在监利县倡导推行饶氏水稻直播机,采用机械条播播种方式半精量播种,比人工插秧提高功效60-80倍,大大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平均每亩增产稻谷50公斤左右。

2008年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代表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认真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活动。身处农村、心系农村,着眼于解决“三农”问题,立足于关注基层民生,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在农村水资源保护方面,提出“关于完善河流环保统一协调监管体制和处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的建议”。在涉农泵站建设方面,提出“关于更新泵站设施提高抗灾能力的建议”,要求改造乡镇中小型泵站与配套骨干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设施应有的效益,有效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在油菜生产方面,提出“关于将湖北油菜产地纳入国家优质油菜基地立项的建议”,呼吁将湖北油菜产地纳入国家优质油菜基地立项,支持湖北加大油菜板块基地建设力度,重点抓好油菜商品籽生产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的投入。关心渔区交通、电力建设情况,根据监利渔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但道路不通、水源灌溉和电力供应得不到保障,直接影响渔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实际,提出“关于国家把渔区交通、电力建设纳入各级新农村建设扶持范围统筹规划的建议”。关注农村养老保险问题,结合农村年轻人大多出门打工,年老人在家种地,养老问题突出的实际,提出了“关于加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力度的建议”。

代朝霞

代朝霞 女 汉族 1971年出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冲二车间弹簧班弹簧工

代朝霞代表是来自生产一线的弹簧工人,担任代表以来一直致力于关注企业工人及弱势群体,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呼吁更多地改善工人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劳动报酬。

2008年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关注提高企业职工收入问题,先后提出“关于给生产经营面临困难的国有企业职工发放生活补贴的建议”、“关于从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种退休人员养老金支付问题的建议”、“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等。在列席省人大常委会时,专门发言,对《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的条例》提出意见。

关注企业职工的权益保护问题,提出“关于严肃查处恶意规避《劳动合同法》行为的建议”,呼吁有关部门严肃查处部分企业为规避《劳动合同法》实施而采取的辞退员工或要求员工辞职的做法,规范企业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深入矿区开展调研,提出“关于加强湖南省石门雄黄矿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呼吁加强对雄黄矿区砷污染治理,加大生态修复工作力度,保障矿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注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问题,专门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走访,认真撰写“关于消除青少年沉迷网游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系统的研究,尽早有效解决这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来源: 责任编辑: 唐志强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