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图片

吴邦国考察法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纪实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2010-07-14 08:08:23

 

  7月13日,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马赛参观欧洲直升机公司。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记者李诗佳 李拯宇 人民日报记者马剑

  仲夏时节的法兰西,灿烂的阳光格外明媚,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一派繁忙收获景象。

  连日来,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法国领导人和地方官员举行一场场会谈会见,谈两国关系,议国际形势,话合作前景,启动中法议会定期交流机制,还广泛接触中法企业界人士,亲自见证中法合作新成果,亲切接见使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强调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法关系战略意义不断上升,合作空间日益扩大,发展中法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他还专门考察了智能电网、光伏发电、直升飞机、热核聚变、粒子物理等领域的一批体现法国经济科技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直接推动中法经贸合作向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中法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又有良好合作基础,孕育着巨大发展潜力。双方应当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建设紧密长期可持续的新型经贸伙伴关系。”吴委员长的精辟分析引起法国政要和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

  “更好地发挥大项目合作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大项目多,技术含量高,是中法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多年来,双方在核电开发、航空航天、高速铁路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目前,法国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正在中国广东建设,欧洲空客A320飞机在中国天津总装交付,中法联合研制的Z15直升机在法国马赛成功首飞。7月13日,吴委员长来到位于马赛的欧洲直升机公司总部,详细了解中法大项目合作的进展情况。

  欧洲直升机公司是全球第一大直升机制造商,其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业务涵盖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集团总裁加卢瓦说,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们就同中国建立了密切联系,现在中国已成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你们同中国的合作项目我都考察过,有的还不止去过一次。”吴委员长接过话头,谈起项目的谈判过程和进展情况如数家珍。加卢瓦惊讶地说:“委员长阁下比我还熟悉,我就不一一介绍了。”随后,吴委员长登上贵宾平台。中法联合研制的Z15直升机腾空而起,时而大仰角爬升、俯冲筋斗、原地回转,时而悬停、倒飞、侧飞。一个接一个的高难度动作,引来阵阵掌声。吴委员长一边饶有兴致地观看,一边详细询问研发过程、性能参数等等。加卢瓦介绍说,该机型为7吨级重型多用途直升机,能够容纳16人,具有近海石油平台作业、长航程搜救、紧急医疗救护等用途。直升机的研制和生产由中国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主要负责,欧洲直升机公司负责在法国进行总装和试验。目前已经接到来自北美、亚洲、欧洲的120余架启动订单。吴委员长对双方合作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满意,勉励双方精心组织试飞验证,尽快投入批量生产,努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吴委员长指出,中国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正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了巨大商机与动力。法国在核电开发、航空航天、铁路建设等领域的技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把这种互补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将为中法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两国企业抓住机遇,继续加强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联合研发设计,延长产业链,拓展在核电开发领域的全方位产业合作,加强在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合作,更好地发挥大项目合作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卢瓦等企业负责人说,听了吴委员长深入浅出的分析,对法中合作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表示将积极扩大对华投资,与中国企业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