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陈竺:严格防治水污染 科学利用水资源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06月03日

陈 竺

    维护水环境安全事关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等大局工作,要有系统性考虑,要深化改革和强化法治,要服从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

 

    随着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污染防治矛盾的不断凸显,以水质安全和水量利用为核心的水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了事关国家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维护水环境安全事关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等大局工作,该问题的战略性、复杂性、基础性客观要求解决方案也要有系统性考虑,要深化改革和强化法治,要服从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从“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的原则考虑,国家有关用水、治水、管水应遵循以下主要策略:

    一是将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提高用水效率相结合,强化水资源紧约束的相关制度建设。要坚决守住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提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施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源战略储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牢牢把握“节水优先”的根本方针,构建现代化水网体系,采用先进技术提高用水效率,重点发展节水型产业,加快淘汰高耗水企业。科学设定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在确保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承载力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水电开发和跨流域调水工作。支持变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为可利用水的科技创新,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思路,加大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洪水资源利用力度。要建立统一、高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彻底扭转九龙用水、九龙管水的现状,努力消除水资源使用的体制机制障碍。

    二是将防治水污染和环境质量目标管理相结合,水污染防治的流域协同管理是重点。要坚定不移地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导向,把预防污染放在水污染防治工作首位。加强水污染、土壤污染的综合防治和污染物协同控制。推进城乡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妥善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和湿地保护,严格禁止向水源地排污。加强科技创新对水体污染控制的支撑作用,积极推进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重要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要进一步完善与建立我国流域的协调管理体制机制,严格实行流域水体断面监测。

    三是将健全法律、完善标准和加强执法水平、提高治理能力相结合。要坚持依法治水,强化人大有关水安全的立法与执法监督的法治保障,明确规划引导、政策调控、严格执法的政府责任。不断完善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和处罚力度,进一步重视水安全应急工作,防止跨境水安全事故发生。加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手段支撑,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发挥好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好市场机制的作用,建立中国特色的水生态文明治理体制与机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河北调研时说

    (人民日报记者 李昌禹整理)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