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范徐丽泰:义务教育应该坚持立德树人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2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审议时说,这次对义务教育法的执法检查做得非常严谨、深入,对下一步贯彻义务教育法的建议既切实可行,也兼顾了各方面的需要。厚厚的参阅资料详细地描述了执法检查组在六省一区一市检查的工作,以及其他省(区、市)常委会对本区教育情况的汇报,再加上教科文卫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是为我国的义务教育做了一次阶段性的诊断。

  范徐丽泰委员说,与校长、老师们的几次座谈会以及视察偏远地区农村小学的情况,令我印象深刻。提三点意见。

  第一,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的教师工作忙、生活环境差,难怪请人难,留人更难。我们参观的农村小学有30多个学生,分为三个年级,每年级一班。一位住校老师是负责人,其他的教师,英语、音乐、美术都是“走教”,来自镇上一家中心学校,中心学校的校长也负责农村小学的管理。住校的老师是比较幸运的,学校里有住的地方,但是窗户关不上,凉风不断吹入。走教的老师也比较幸运,中心学校有一部小车,可以接送,中午饭也由这个小车送过来,车程1个小时,这个地方没有公交车,走路要好几个小时,但对师生来说这已是很不错的安排。住校的教师工资不高,津贴就几十块,她即将退休,这个条件怎么吸引到高素质的年轻老师留下任教呢?如果要吸引他们,就必须要考虑给较高的特殊津贴,包括简便的交通工具。现在几十来元的特殊津贴,难以有作用。另外,还要提供好的培训机会给农村的教师,让他们对将来有进一步发展的希望。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应该对偏远地区的学校是否应该延续办下去,做个别的、深入的评估,要有一个标准。还有有的学生步行超过一个小时才可以到校的学生,是不是应该考虑保送他们到寄宿学校学习。在讨论扶贫开发的时候我提出“上学好、好上学”,就是要求偏远地区的农村小学应该有好的教学素质,而学生上学不需要翻山越岭走上几个小时。

    第二,农村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应予以提高。现在小学、初中分别是500元、700元,一般这个费用用来提供学生们膳食,小学生的饭量小,还可以,可是到了初中,正是学生吸收营养、长大的时候,700元全部用于膳食刚刚够。因此出现了一个情况:家里有钱给他,就可以吃好一点。教科文卫委员会的报告有一个列表,很清楚地显示出,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跟学生人均实际支出有很大的距离,一般的差异都在两三倍之间。越是欠发达的地方,当地的政府越是拿不出这笔经费,所以希望中央提高该项经费的标准并投入资金,不要当地政府配套。希望为了国家培养健康的下一代,排除隔代的贫穷,我认为这笔钱是值得用的。

    第三,义务教育应该坚持立德树人,可是在大城市里,家长们担心子女输在起跑线上,因此,除了千方百计进重点学校以外,还不惜工本要孩子们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幼小的孩子没有自己的空间,失去了快乐的童年,被逼整天学习。这种现象和立德树人以及个人的全面发展是背道而驰的,令人担忧。在乡村学校的学习倒没有这么大的压力,可是城里的孩子却无可避免地被家长逼到竞赛的跑道上。我们今天谈的是义务教育法的落实,但是如果我们不考虑如何改变城市里的社会风气,想办法教育家长,为孩子们争取拿回一点的空间,那么我们下一代的接班人都有可能是“有才无德”为主流,我认为这是危机。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