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恒:要增强西部地区的人居吸引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恒审议时说,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当中所阐述的党中央、国务院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所给予的政策、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对存在问题的表述,也完全赞成全国人大财经委在调研报告中谈到的认识和观点。根据我自己在西部工作情况的了解,有几个方面:第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成效是非常显著的。正如报告谈到的,西部地区社会财富的生产能力大幅提升,无论是地区生产总值还是财政收入,14年来翻了十倍之多。第二,基础设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交通、教育、卫生还是城乡建设面貌。第三,生态环境也有明显改善,特别是在退耕还林方面成效显著。第四,教育以及卫生状况有明显的进步。西部地区一些乡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校舍的建设、中小学的面貌有的比东部一些农村地区的还好,这都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结果。报告中提出的下一步举措也是非常实在的,也是具有吸引力的。比如提到了资源精深加工基地,提到培育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这也是西部地区当前发展中需要进一步加快的。报告中提到“当前要解决路和水的短板问题”,这两个问题在西部地区相当突出,因此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西部地区存在的问题是非常明显的,与东部地区的差异也非常显著。吴恒委员建议:

一是,在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特别是制定一些有利于西部城乡居民财富增加的改革举措,使老百姓富起来,尽快缩小与东部地区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而且还要防范西部地区区域内的城乡差别持续的扩大。

二是,需要增进西部地区的就业水平。我赞成在西部地区要考虑劳动力密集型就业的产业政策,要让更多的西部地区群众就近就业,从土地里解脱出来,获取更多的社会财富。劳动力密集型的就业类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是促进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提升的有效办法。

三是,建议加快小城镇建设以及村委会所在地的新农村建设,建议中央财政加大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不仅是小城镇,徐主任报告中谈到了小城镇。我们前些年做了新农村建设,对于村委会所在的村屯的新农村建设应该超前一步。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对西部省区市的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增强西部地区的人居吸引力。西部地区环境比较好,大自然环境优美也是优势,如果在社会举措方面加大力度,对于西部地区留住更多的人,鼓励更多人前去建功立业是非常有帮助的。

五是,需要加强建设工作的反馈。西部大开发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要有建设工作的绩效反馈,比如两到三年为期,使我们对西部大开发的实施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包括社会结构的变化、人的发展,每隔一段时间回过头看看,通过西部大开发的实施有哪些变化,以此激励包括西部地区所在的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参与这个战略实施。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