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凯:从制度上确保基本原则的落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兴凯提出,环保法下一步修改任务还很艰巨,要从制度上确保基本原则得到落实。

张兴凯说,环保法共47条,二审稿中修改的就涉及40多条,修改力度很大。但我认为,下一步修改任务还十分艰巨。将环保法作为环境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定位是准确的,这就需要在修改的目的、范围和内容上继续研讨、继续做工作。一是在法中应明确哪些环境保护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保护优先”原则的落实。比如生态质量评价制度、环境评价和质量保障责任追究制度、污染受害者的法律救助制度、公益诉讼制度、环境危险源申报制度等。二是如何以法的形式明确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污染监督权和环保参与权,落实“公众参与”原则,发挥人民群众的环保积极性的问题。三是对个人、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领导的责任追究问题,如何落实“污染者担责”原则。在现实中,有很多盲目的决策、故意的污染行为有时不会马上显现出来或者被发现,因此终身追究机制如何在法律中明确?也是应该探讨的问题。我也提议环保法应继续公开征求意见,继续凝聚各方共识。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