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光铁: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管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说, 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我想建议重视五方面的问题。

    第一,关于进一步提高执法理念问题。重点是解决好为谁执法,怎样公正、严格、文明执法等思想问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在思想上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这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根本动因。

    第二,关于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问题。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措施,有效地确保和提升执法质量。另一方面重点解决好一些执法单位和民警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尽快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完整、长效的执法管理和评价体系,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第三,关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执法环境问题。各级政府应围绕加强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准确地把握公安执法角色定位,

    第四,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问题。重点是解决好一线的执法力量不足,在职民警超时、疲劳工作等实际问题。建议应该从科学用警的角度出发,通过精简机关,充实基层的方式,形成精干高效的小机关、大基层的正金字塔型的机构,使一线的警力得到充分的保障。同时,应进一步强化基层民警的激励机制,在待遇和职级上对基层民警予以适当的倾斜,有效地激发基层部门和民警的战斗力和积极性。

    第五,关于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管理问题。建议应将强化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建设公安机关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大力度,抓好落实。一方面是应该重点加强内部的监督,特别是要加大内部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确保监督措施能够有效覆盖到执法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另一方面,还应主动争取和接受外部的监督,通过进一步扎实深入地推行警务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开展走访活动等形式,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和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地推动和强化公安机关的自身建设,确保严格公正执法,让社会和人民满意。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