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献中:加大对生态补偿工作重要战略意义的宣传教育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献中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向航 摄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献中审议时说, 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部分,在实践中越来越受到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应该说越来越重视了。党和政府在多年前就提出,我们的发展不能走西方先发展后污染或者边发展边污染的老路,要努力走出一条尽量不要污染环境、又使发展能够健康、持续向前推进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但实际上看,很多地方做不到,边发展边污染,甚至污染了也没有治理的情况比较普遍。所以,生态补偿机制建设问题就显得非常突出,非常紧迫。这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少,当前生态补偿机制标准偏低、补偿渠道不统一问题比较突出,这和工作起步晚、涉及的利益关系复杂、实施难度大有关系。

    黄献中说,针对这个问题,提几条建议:

    第一,要加大对生态补偿工作重要战略意义的宣传教育。尽管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逐渐意识到了,并正在实践中认真组织实施,但差距还是很大的。在这方面,自觉性、积极性还不是很高,需要从战略高度明确生态补偿的重要性。生态补偿不同于扶贫和救济,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生态安全,为民族的生存、延续和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和保障。从这点上讲,这也是全社会共有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应该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让它深入人心,调动社会各个方面关心环境,为保护和改善环境做贡献。另外,生态补偿也不同于生态损害赔偿,损害赔偿是以侵权为前提的,而且有法律的强制规范。而生态补偿依据于公平原则,对因保护生态作出牺牲的主体作出合理的补偿,既有道德义务的约束,也有责任与原则的约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在现在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更需要强化道德的约束、义务的约束。当然,从根本上讲还是要有制度和机制的保障,所以在抓机制建设的同时,要同时搞好机制宣传教育,强化大家尽责任和尽义务的意识,这样才可能持续地推进这项工作。

    第二,生态补偿要纳入财政预算安排,在财政预算安排中增设相关科目,并尽量提高补偿额度。从我们调研的省份情况看,中央有中央财政的补偿额度,省和市有各自的补偿额度,因为各地发展情况不一样,额度也不一样,建议从中央财政角度加大补偿额度,同时相应对下面的补偿也要有一定的要求和约束,使得补偿能够落实,真正调动积极性。

    第三,建立政府统筹、多层次、多渠道的补偿机制,仅仅靠政府的补偿是不够的。特别是要建立区域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收益、谁补偿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与义务,从强化制度约束上推进这项工作的持续发展。这项工作发展的趋势和苗头很好,但发展差距很大,基层对这项工作的要求也是很迫切的,希望能够进一步研究生态补偿机制建设问题,积极推进生态补偿工作健康发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4月25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