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看民主政治进步——

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梦的保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3-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代表结构更优化

  ○议政氛围更包容

  ○选举程序更透明

  人民日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郝洪、王伟健、侯露露)“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用对中国梦精辟的阐述,展开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执政之旅。而刚刚闭幕的两会在民主政治上的实践与突破,成为这一执政之旅启航的最鲜明注脚之一。

  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在代表结构、会议议程、选举程序等诸多方面改革突破,亮点频频,制度设计变革上的每一小步,推进着中国民主政治的一大步。

  本次两会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标志着农村人口在选举及政治权利的平等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在本届人大代表中,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比上届下降了6.93%,来自基层的工农代表达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比上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代表结构的优化,更好地体现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更多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将基层声音带到国家最高议政殿堂,让两会更加接地气。

  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成为本次两会的重要特征。“意见尖锐但不极端,讨论热烈但不对立”,两会上,代表委员讲真话、道实情,实事求是反映社情民意,在对话、交锋中达成共识。两会共提交政协提案5641件,立案5254件,提出代表议案401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393件。这些提案、议案直击反腐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防治大气污染、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实现教育公平等热点话题。选举程序更公开、透明,用程序公正保证选举民主。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实行差额选举,提名174名候选人,应选名额为161名,差额数为13名,比上届高一个百分点,人大常委会委员竞选程度逐步提高。无论人大或政协选举,均面向全国媒体公开。与此同时,反对票、弃权票逐步呈常态化,不同意见公开表达更顺畅。本次两会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案报告和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投出的反对票票数,均为5年来最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与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不同,中国探索实践的民主政治道路,坚持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成为中国道路的坚强基石和实现中国梦的制度保证。

  基层代表杜国玲用3年时间,终于让“PM2.5”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蒋洪连续5年发布他的田野调查《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锲而不舍推进政府财政预算透明;参加了10年两会,每次仍然感到“肩头沉甸甸,如履薄冰”,朱永新委员直言:“你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缺席”。为人民代言,为群众谋利,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平等交流,票决民主和协商民主相辅相成,成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生动写照。

  打通利益表达通道,寻求利益多元时代的社会共识,中国人大、政协制度的不断完善,推进着中国式民主政治的继续进步。在这坚实的民主制度基础上,中国梦正展开翅膀起步腾飞。

来源: 人民日报2013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