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新:要发挥民间博物馆的作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8-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审议时说,路甬祥副委员长的报告非常详细,提出的问题也是我们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建议也比较中肯,如果这些建议能够落实下来,对于文物事业和文物保护会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严以新委员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文物也造成了一定的损害。住建部在2002年就发布了一个文件,在文物附近要画紫线,在紫线以内建设开发和利用要受限制,但是这一条的执行并不是很好。我们看到一些地方,有的不可移动文物被挤压的空间很小,四周都是现代化建筑物。建议有规章制度的,就要依法来执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违法的成本太低,现在还往往打着所谓的修复之名把文物搬来搬去。所谓的保护性拆迁,应当是没有办法的,非要开发不可的,可以保护性拆迁,如果把这个东西利用到很多文物上去,我觉得这样就有些不妥了,这是第一个意见。

    第二个意见,要发挥民间博物馆的作用,我们到国外去看看,尤其到美国去看,美国的博物馆都是有些人去世后就把文物捐出来,形成一个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我们民间博物馆现在有456家,真正符合开放条件的,基本上没有。我们文物是比较多的,文物是不是能够在一定范围内流通,在国外像毕加索那些名人的名画都在那儿拍卖来拍卖去。但是我们的文物不能流到国外去,所以建议可以把一部分文物拿出来进行流通。我上次到北京书画院去参观,那里有3000多幅张大千的画,我当时想拿出100幅出来拍卖,收藏人要有名有姓的,不要流到国外去,拍来的钱用于文物保护。我们国家可以先试行拿出一部分出来在国内先流通,把这几千幅画变成国宝放在那里不能动,可能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第三,机构的编制应该规范化。所以,我很支持文物保护法要及时地修改,包括资金的投入,不能是作为政府的临时行为,应该通过法律的形式制定下来。现在我们下去看,机构编制人员是非常少的,中国最大的州(市)在新疆,那么大的地方,他们那些文物人员对文物的保护,他们提出来要配车,我看配个车都不够,配个直升飞机都不够巡视。所以文物人员特别辛苦,他们的待遇问题、设备的配备都有问题,他们又是在中西部,是比较穷的地区,应该通过法律形式定下来,钱的问题是个大问题。最近,我们国家对文物已经大量投入了,十二五中央大概投入了600多亿,比十一五180多亿多得多,但是这对于文物的严峻形势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到甘肃、新疆看了以后,很多文物表面都脱落了,而且保护起来没有专业人士也不行,没有这个水平,还不能随便修复。还有科研机构的问题,很多地方都要加强科研力量,有的地方越修复效果越差。现在管理人员和专业队伍不仅是人少,而且水平不够,老祖宗的东西都是艺术,也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遗产的保护需要有钱,把这些东西养起来。

    最后一个问题,文物的鉴定,1992年以前有过文物鉴定,评一级、二级文物。1992年以后都是自己去定,所以文物的鉴定就会出现金履玉衣的事情,拿钱去骗贷款。关于文物的鉴定,是不是要有统一的标准,有关部门可以考虑。作为国宝级的文物,还要通过权威人士的认定,因为现在假的文物太多了,但是不能流通到市场上去骗人,所以说在法律上还是要有完善的鉴定制度。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8月20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