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茂东:依法加强对外国人就业的管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外国人入出境及居留、就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任茂东建议,要依法加强对外国人就业的严格管理。

任茂东委员说,昨天听了国务院关于外国人入出境及居留、就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我认为,这个报告对目前外国人入出境以及在我国居留、就业的形势认识准确,对问题的分析合理,下一步工作安排可行,我赞成这个报告。

任茂东委员建议:一是,在完善外国人就业管理的政策制度方面,建议有关部门要根据形势发展不断调整细化有关政策,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增加制定外国人就业许可办法,以反映地区差异、行业差异、岗位差异,详细规定哪些岗位行业可以引入或限制引入外国人,哪些岗位禁止引入外国人与国人竞争。同时规定,要先取得工作许可,再允许入境。

二是,在规范外国人就业相关管理程序方面,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技术实现对外国人的有效管理。建议借鉴美国、日本的做法,对在华停留超过一定期限的外国人提取指纹、保留相关信息。

三是,我国目前的外国人就业管理规定还没有上升到法律,难以解决一些复杂问题,有的内容并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需要我国通过立法来规范单位聘请外国人工作的行为,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需求,对外国人到中国工作通过立法加以规范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因此,建议尽快出台出入境管理法的同时,国务院应尽快出台外国人就业管理条例,以维护好国人就业为前提,对外国人在华就业作出明确规范。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