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伟:出台过硬措施 把节水放到应有的高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刘振伟委员审议时说,近些年各级政府对水利工作是高度重视的,投入不断增加,效果也是明显的,赞成国务院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刘振伟委员建议对三个问题继续给予重视:第一,水利工作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改革。据水利部提供的数据,建国以来共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2000多万处,目前实行产权制度改革的有700多万处。一些地方反映,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着产权不清、管护主体不明确、管护责任不落实、管护维护经费没来源渠道等问题,影响工程效益的发挥。这个问题如不彻底解决,投资效益就会大打折扣。建议按照2011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加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

第二,出台过硬措施,把节水放到应有的高度。现在,各类用水需求增长很快,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难度越来越大,一些地方地下水长期超采,可用淡水资源在不断减少。建议抓紧建立完善节约用水的利益调节机制,以促进节约、合理、高效用水。

第三,要重视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现在全国基层农、林、水、技术推广人员大约是80万,水利技术服务人员是2.3万。从调研情况看,不少地方存在体系不健全、职责不明确、专业人员缺乏、工作经费缺乏、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建议把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抓好。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04-26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