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秀兰:尽快修订职业教育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吉林代表团于3月6日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车秀兰代表建议尽快修订职业教育法。

车秀兰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非常好。建议一是尽快修订职业教育法,明确现代职业教育的功能、地位,职业教育主体的责任、权利、义务与利益,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确立法律框架。二是继续加大投入,从社会公平、教育公平的角度,积极改善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职业教育办学条件,防止新的教育不均衡问题出现。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防止“空心化”,确保职业教育质量。三是出台政策措施,推动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明确企业在职业教育办学中的主体地位,调动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弥补现有职业教育在实训教学、双师型师资、专业与课程开发方面的不足,真正实现办学主体多元化。四是促进教育内部的有效衔接。在基础教育阶段加强职业启蒙教育,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适当扩大中职毕业生对口升高职比例,重视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进一步改革招生考试制度,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体系形成的政策环境与社会环境。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03月08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