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义斌:制定一部较完善的资产评估法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侯义斌审议时说,我赞成这部法律草案。我认为制定资产评估法的重要性还在于:一是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国家在过去的30年中,在资产评估这一方面还不完善。二是是现行的管理政出多门,不能统一有效地科学管理,存在很多实际问题且缺乏解决的法律依据。因此制定一部较完善的资产评估法是非常必要的。

    侯义斌委员提出两点具体修改意见:

    第一,第1章总则,主要是讲本法的一些原则条款,但现在的第456条内容主要是讲具体业务的,应该放在后面相应章节。建议调整后新的第456条表述为:第4条,资产评估师应依法进行注册,并加入评估机构。第5条,资产评估机构应依法进行审批登记。第6条,国家行政部门设立资产评估管理部门,负责资产行业管理和协调。原有的第4条移到第2章,原有第5条移到第2章或者第3章。原有第6条移到第5章。

    第二,在第7章法律责任中,第46条的描述和后面几条在写法上不是很统一,因为第46条没有主语,没有规定违法对象,建议把这一条的第一句修改为“违反本法第11条规定,或者违反本法第21条规定,未经批准自行设立评估机构或者从事评估师工作的”,后面接着由什么部门进行处罚。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2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