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7万人民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陈丽平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共有人民调解组织82万多个,人民调解员467万多人,形成了覆盖广大城乡的人民调解工作网络,为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皮书指出,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中国宪法、民事诉讼法对人民调解的性质和基本原则作了规定,国务院颁布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完善人民调解制度,中国制定了人民调解法,将人民调解工作长期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为法律。2009年,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民间纠纷767万多件,调解成功率在96%以上。

来源: 法制日报 2011-10-28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